2012-09-01

【電鍋食譜/便當菜食譜】簡易版蒜味茄泥豆腐,不愛吃茄子的你一定要試試!


-- 歡迎轉載,請附上本部落格名稱以及原文連結,謝謝 --   

好久不見的電鍋料理食譜又來啦,
這一次的電鍋料理除了簡單無油煙之外,
還是一道可以讓不喜歡吃茄子的人試著嘗試茄子的超級料理!!!
(謎之聲: 真的假的?)
還不趕快進來瞧瞧~~~ 

各位格友好久不見,
這一篇文章花了我四個月還沒有寫完真的很糟糕呀~~

我前一陣子因為鄰居家火災
不得已只得含淚搬離已經住得很習慣的家,
折騰好一些日子之後最近終於安頓下來。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年紀到了慾望越來越低,
現在覺得能夠在忙亂的一天結束之後,
站在自家廚房好好的煮一頓讓自己飽餐一頓,
真的是很難以言喻的幸福。

顛沛流離時(←好像說的有一點誇張了XD),
好加在我的電鍋一直忠心耿耿的跟在身邊,
縱使不能為我準備甚麼很搞剛的料理,
不過一碗香噴噴且溫暖的米飯,和一些不花時間的家常菜可還真是難不倒它。
我都跟我阿母說,只要有電鍋在,
真的沒在怕的。

很想跟你們分享,
或許是應該找個時間來整理一下電腦裡面
"簡易電鍋料理食譜"的時候了。

說到這裡還沒有說到重點XD.....

言歸正傳,
這一份電鍋食譜是我用來征服茄子的大利器。
在"一段Toby和青菜的愛恨情仇"文中有提到,
我是一個從小就不喜歡吃青菜卻偏偏被便秘所苦的孩子。
要不是遇到了超級對我胃口的大蒜,
我真的很難想像我要怎麼征服那些我認為不美味卻很健康的
各種蔬菜們。
而且我是個標準的吃硬不吃軟的傢伙,
像是茄子、釋迦、榴槤那種軟軟的口感我真的是敬謝不敏。

所以你就可以知道為什麼每到端午的時候就是我最痛苦的時候,
我的奶奶總是會笑盈盈的端著長豆和茄子叫我一定要至少吃一口,
我是不想讓她老人家難過啦
我猜我硬吞下去的表情她看了應該也很難過
可是我奶奶煮出來的茄子就是軟軟的一大塊一大塊,
叫我不抗拒都難(嘆)。

後來我奶奶去世,
我出國求學,
端午節似乎對我來說再也不會造成壓力,
可是我有一陣子不知道哪根筋不對超級想要吃茄子,
偏偏我又不會煮 > <,
所以上網搜尋好一陣子之後,
加加減減總算弄出了一份簡單
又讓自己可以敞開心胸接受茄子的食譜。
這一份食譜是羅進雄師傅設計的涼拌茄泥懶人簡易版
完整版的請參見文末Youtube影片。
我承認我本人是個懶惰蟲,
太麻煩的食譜是進不了我家廚房低.....呵呵


材料:
  • 茄子
  • 蒜泥或蒜末 (隨意)
  • 香菇素蠔油 (蠔油或醬油膏都可以)
  • 白胡椒少許
  • 香油一點點
  • 豆腐
  • 蔥花(可有可無)


做法:
 1. 豆腐切成想要吃的大小
 2. 茄子洗淨不去皮切片(大小隨意)

《茄子切片》














 
 3. 把豆腐和切片的茄子用電鍋疊疊樂的方法放進電鍋裡蒸
  (裝豆腐的碗放下層,裝茄子的盤子放上層)
 4. 趁電鍋在蒸豆腐和茄子的時候把蠔油、蒜泥、白胡椒和香油拌勻完成蒜味調味料
 5. 等電鍋跳起來,將蒸好的茄子搗爛並與蒜味調味料攪拌均勻

《剛剛從電鍋蒸好的茄子》


《搗爛成泥的茄子》



 











《搗爛的茄子和調味料拌勻,可斟酌添加調味料》

















 









 6. 最後把完成的蒜味茄泥醬倒在豆腐上就大功告成啦 















備註:
  • 羅師傅是使用冷的豆腐做涼拌,只是我從小腸胃虛弱吃生冷的容易拉肚子,所以改把豆腐也用電鍋蒸熱,如果你的腸胃很勇健,你可以只做蒜味茄泥醬就好了。
  • 茄子跟蘋果一樣接觸空氣會氧化然後變的黑黑的,如果你很介意的話就在切的時候在旁邊放一小碗鹽水,然後把切好的茄子放在鹽水裡。不過我本人是不介意反正跟蠔油拌完也是會變得黑黑的
  • 用蠔油是懶人做法,因為就不需要很繁瑣的調味。我也曾經試過用醬油、糖、白胡椒、蒜泥、蔥、醬油膏、烹大師.....跟搗爛的茄泥和在一起,吃起來真的有比較多一點點層次,可是用香菇素蠔油說真的也不會差到哪裡去,我覺得啦...
  • 我本人是重度蒜頭愛好者,所以放了不少蒜泥,不過個人口味喜好不同,大家要自行斟酌
  • 羅師傅使用的這個方法其實很聰明,像我,就是因為不喜歡茄子軟爛的口感所以抗拒吃茄子。但是羅師傅不是想辦法把茄子越煮越硬,而是乾脆把它越煮越爛.....當我完成這一道菜的時候,我真的相信盤子裡的不是茄子,而是蒜味茄泥醬,然後搭配上口感清爽的豆腐讓自己順利地把茄子吃下去。我不知道別人身上的成效如何(因為我的友人們大多都沒有偏食的毛病XD),不過如果你也不喜歡吃茄子,請你試試看這一份食譜,並且和我一起給茄子一個機會,茄子真的很營養喔 :)
  • 喔對了,如果你剛好有大阪燒醬汁加上綠海苔粉,也是一個很不賴的吃法!
《大阪燒口味茄泥豆腐》

後記:
我想應該有人會想問我現在敢吃茄子了嗎?
我的回答是:「我敢吃茄子了,不過只敢吃茄泥豆腐而已...XD」



原始食譜出處:








※你是第 位閱讀這篇文章的訪客/歡迎留言(方法如下)!
※在發表意見的身份選擇"名稱"→在"名稱"欄內鍵入暱稱→張貼意見
※按這裡可用E-mail訂閱此部落格,一有新文章,E-mail通知你喔!


4 意見:

Jennifa 提到...

Loooks delicious! Thanks for sharing! =)

HelloToby 提到...

Hi Jennifa,

It's my pleasure to share the recipe that I like to those who also enjoy cooking. I hope you'll like it after you try it!
Looking forward to the good news :)

Toby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
我想問一下.外鍋是需要放多少水呢@@?

HelloToby 提到...

Hello 樓上的網友,

我真是粗心呀沒有寫到這麼重要的資訊,外鍋請加2杯水茄子會比較軟爛(如果你喜歡硬ㄧ些1杯水就夠了),我會盡快更新網誌資訊,謝謝留言喔^^

希望你會成功&喜歡這道菜的Toby留

張貼留言

親愛的版友們大家好,先謝謝你們來到這個部落格,更謝謝你願意在文章底下留下回應。每一個留言我都會仔細檢視並且盡我所能認真回應。只是因為我目前的本業仍是菜鳥上班族,工作繁忙,若無法即時回應大家的留言,煩請見諒。

尊重每一個留言的讀者都應該有收到留言回覆的權利,我通常都會寄送留言回覆到留言讀者的信箱(如果讀者有留下email的話)。你/妳的回應就是我繼續寫作的動力,再次感謝你的留言,若有需要請寫信給我@ Tobyenjoyscooking@gmail.com

謝謝!!!

永遠歡迎版友留言的Toby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