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5

大同電鍋煮稀飯/粥:簡單又不亂噴的懶人絕招實作筆記


-- 歡迎轉載,請附上本部落格名稱以及原文連結,謝謝 --     

一直以來,電鍋總是我的廚房好拍擋。
舉凡滷一鍋帶便當懶人電鍋疊疊樂電鍋燉飯電鍋便當菜都少不了它。
可是,我內心總是對於一個大同電鍋的功能抱持著隱憂.....那就是"煮稀飯"。

身為一個把廚房當實驗室的宅宅,
我不是沒有嘗試過用電鍋煮稀飯。
可是最後都會落得洗電鍋的下場,
因為煮完稀飯後總是會像火山噴發一樣把整個電鍋弄得亂七八糟> <

自從從宿舍搬到公寓後有了廚房,
用電爐煮稀飯就再也不是夢想,
不過得癡癡的站在爐子旁翻攪稀飯實在不是懶人Toby的強項
(而且我這學期忙得快要瘋掉!),
加上這兩天天氣突然變冷了,
便再次動了用電鍋煮稀飯的念頭。

這一次,我瘋狂蒐集網路上好心人分享的資訊,
交叉比對分析之後試著再給自己一次機會用電鍋煮稀飯。
當我打開鍋蓋看到已經煮好的稀飯以及那歷經一個稀飯周期仍然保持乾乾淨淨的電鍋,
我知道這一切的努力都沒有白費!

我親愛的朋友們,
以下就是我用大同電鍋煮稀飯的簡單不亂噴絕招實作筆記,
不管你在世界的那個角落,
希望這個方法和電鍋煮出來的美味稀飯,
都可以暖和這一個充滿涼意的秋天和寒冷的冬天。

材料:
  • 10人份大同電鍋
  • 10人份大同電鍋內鍋
  • 大同電鍋量杯 (做法內提到的1杯都是用大同電鍋量杯量測的)
  • 蒸架
  • 米 (1杯)

做法:

『用電鍋煮稀飯』

1. 在10人份大同電鍋內鍋裡放入1杯米
2. 在10人份大同電鍋內鍋裡倒入8杯水
3. 將大同電鍋附贈蒸架放入大同電鍋外鍋底部

《圖1: 放在外鍋底部的蒸架》

4. 把裝有米的內鍋放置於蒸架上使內鍋不要直接接觸到外鍋底部
5. 外鍋放入0.5杯的水
6. 打開開關,等跳起來就好了

補充說明  

『用電鍋煮粥』:如果想要擁有像粥一樣綿密的口感的話,可以在外鍋加入1杯的水,等電鍋跳起來的時候不要馬上開電鍋蓋,維持著保溫約2~3個小時就可以了;或是在睡前按下電鍋 (外鍋仍然一杯水,並且開保溫),隔天早上起來就有熱呼呼的粥可以吃了,喔耶 !!!

《圖2:不超過6分滿的電鍋內容物是煮電鍋稀飯不亂噴的要件之一》
 
Note:
  • 感謝ptt cookclub版友yanagi402提供的辦法 " 有兩種方式解決(亂噴)~~但是必須考慮成品量多寡問題: 1.換淺一點的容器,底下架高,隨便架個瓷碗都可以; 2.用大鍋,但內容物不能超過六分滿; 3.注意外鍋水不能太多!!!"  
  • 因為我只有10人份大同電鍋,所以我只能測試10人份電鍋,我不確定6人份的電鍋是不是能夠用同樣的方法,不過就如同yagani402提到的,底下要架高,用大鍋且內容物不超過6分滿,外鍋的水不要太多,我相信多嘗試幾次一定可以成功。
  • 我使用大同電鍋附贈的蒸架當成架高內鍋的底層,大同電鍋附贈的內鍋是個大鍋,放入電鍋內加入米和水(1:8) 剛好沒有超過六分滿(如圖2所示,1:8剛好5分滿),外鍋只放0.5杯的水,就這樣完成了不亂噴的電鍋稀飯 (如果你是6人份電鍋使用者,可以跟我一樣這樣試試看再依情況稍做調整)。
  • 外鍋加半杯水會煮出 "稀飯" 的口感而不是綿密的 "粥" 喔,如果你想要把稀飯變成好吃的白粥,分享給你Toby阿母的撇步,她都把煮好的稀飯拿到爐子上加熱一下後再加一點太白粉勾芡,不煮太久,之後就會超好吃 ;(或是參考做法第六點下的補充說明 『用電鍋煮粥』直接在電鍋裡煮粥)。 
  • 感謝Ytower 楊桃廚藝討論區的版友Judy 的經驗談。
  • 歡迎回應及分享你的電鍋稀飯 / 粥經驗!  


※你是第 位閱讀這篇文章的訪客/歡迎留言(方法如下)!
※在發表意見的身份選擇"名稱"→在"名稱"欄內鍵入暱稱→張貼意見
※按這裡可用E-mail訂閱此部落格,一有新文章,E-mail通知你喔!


17 意見:

《iCook愛料理》 提到...

Hi Toby:
我們是食譜分享網站《iCook愛料理》的站方人員,很誠摯邀請喜愛料理的您能到《iCook愛料理》網站瞧瞧。我們認為料理是一件幸福的事,分享食譜則是分享幸福給更多的人。在這裡你可以尋找喜愛的食譜,也可以驕傲分享自己的食譜,認識和您一樣喜愛料理的朋友。這篇網誌說出了我們的理念,http://blog.icook.tw/?p=136,很期望有您的加入。網站已於2011年11月8日上線囉,http://icook.tw/;很開心粉絲團也有10,000位喜愛料理的朋友加入我們了,http://www.facebook.com/icooktw。期待在《iCook愛料理》上見到您精彩的食譜分享:)

marypoppins 提到...

hi~這篇實在太實用了,對於電鍋我只會拿來熱菜,因為以前煮綠豆也是刷鍋子刷很久,現在發現這裡實在太開心,謝謝不藏私的分享~

HelloToby 提到...

Hello marypoppins,

謝謝你的誇獎,我以前也是超常用電鍋煮完東西之後刷鍋子刷到天昏地暗,這裡的經驗分享給有需要的人,歡迎你常常回來走走看看呀!

Toby

Carol 提到...


與您分享我昨天煮粥的情形
大同六人份電鍋、內鍋、量杯
1.內鍋內放一杯泡過的米
2.內鍋的水加到刻度4
3.外鍋放兩杯水
跳起來再悶一下就OK了
不會亂噴
粥也香滑好吃
內鍋下面放蒸架的話
會比較像爛一點的泡飯喔^^

匿名 提到...

很實用的文章@@

HelloToby 提到...

Hi Carol,

超級謝謝妳的分享,我會把妳的寶貴經驗分享給大家!

Toby^^

HelloToby 提到...

謝謝你 :)

Unknown 提到...

謝謝你的分享真的很實用

HelloToby 提到...

Hello 劍心刀一流,

不客氣,能夠幫上忙是我最開心的事情啊!

現在煮粥都不怕亂噴的Toby留

匿名 提到...

Toby,

真佩服你的堅持。從留學生到在職到現在當三寶媽, 你的堅持真令我汗顏, 更好奇在忙碌疲憊中, 你是如何辦到的。我的大同電鍋是我當初來美國時帶來的, 如今跟我已經16年了。 Anyway, 很喜歡你的blox, 佈置的非常整齊大方。 看來你有一陣子沒寫了, 祝福你早日完成學業。

HelloToby 提到...

哈囉樓上的網友,

妳太客氣了啦,我最近一直很忙碌都疏於照顧這裡.....這樣斷斷續續的堅持真的很不可取><。謝謝妳很喜歡我的部落格,現在是我的衝刺階段,我會好好努力希望盡早完成學業的!!!!! 當媽媽很辛苦妳也要加油喔!!!!!

加油加油一起加油吧,
Toby留

匿名 提到...

我想問2個問題...請不吝賜教回復....先謝啦......>>>>>>
1.外鍋要不要洗........???
2. 沒放蒸煮的架子(不見了)一樣可煮稀飯嘛.....???

HelloToby 提到...

哈囉 樓上的匿名網友,

1. 外鍋要不要洗其實看你,如果煮完沒有亂噴就不用洗電鍋了。
2. 蒸盤不見了也一樣可以煮稀飯喔,我建議你可以拿幾個盤子疊在一起把電鍋架高也是可以的,預祝你煮粥成功!!!

就算沒有用具也一定要實驗出能夠吃到稀飯的
Toby留

Qcumber 提到...

其實只要給內鍋蓋個蓋子就不會噴了,九分滿還是乾乾淨淨!

Unknown 提到...

舊的6人份大同寶寶壞了, 新購一支10人份;沒有放蒸盤煮稀飯燉湯, 結果把內鍋的米湯水都煮乾了, 電鍋才會跳保溫. 讓我覺得是否買到"地雷"電鍋了?

請問,因為從小到大的記憶,除了蒸東西要放蒸盤以外,應該煮稀飯/湯之類湯水都不需要放蒸盤的, 請問是否大同電鍋有這一型號一定要放蒸盤的產品?
謝謝!

Unknown 提到...

謝謝妳提供的小秘訣!

匿名 提到...

我也是因為舊的6人大同電鍋壞了,買了新的10人份大同電鍋,就是惡夢的開始(╥﹏╥)

煮湯或稀飯,只要是湯水類型的幾乎都是完敗,外鍋一杯水。
新的大同電鍋,內鍋蓋和外鍋蓋都變薄,有打兩個小孔,但是從此以後,它一定是把內鍋滾沸的蒸汽循環到外鍋,在不停的滾沸,最後就是整鍋粥或湯剩下不到一半,真的是氣炸了
我用大同電鍋超過30年了,一個產品的「改良」也跟企業本身一樣,都歪掉了

感謝版主的加蒸籠架高法,我再來試試看看,這個舊的台灣之光還有沒有救!(≧∇≦)

張貼留言

親愛的版友們大家好,先謝謝你們來到這個部落格,更謝謝你願意在文章底下留下回應。每一個留言我都會仔細檢視並且盡我所能認真回應。只是因為我目前的本業仍是菜鳥上班族,工作繁忙,若無法即時回應大家的留言,煩請見諒。

尊重每一個留言的讀者都應該有收到留言回覆的權利,我通常都會寄送留言回覆到留言讀者的信箱(如果讀者有留下email的話)。你/妳的回應就是我繼續寫作的動力,再次感謝你的留言,若有需要請寫信給我@ Tobyenjoyscooking@gmail.com

謝謝!!!

永遠歡迎版友留言的Toby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