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1

『防癌的健康生活12週挑戰』 第二週挑戰心得---挑戰增加活動時間


-- 歡迎轉載,請附上本部落格名稱以及原文連結,謝謝 --     

寫在前面:
忘記第二週挑戰的內容了嗎
這裡去看看吧:)

數不清楚這到底是我第幾次挑戰了(慚愧),
每一次都沒有辦法持續12週(再度慚愧)
總之就是又開始想要嘗試了就對了啦XD

說到這個第二週的挑戰,
挑戰內容之一就是每天比前一天多活動1到2分鐘
這一直是我最害怕的關卡之一,
因為自從開始上班之後,
時間就沒有辦法像以前在學校的時候那麼彈性,
有的時候回家累了除了賴在沙發啥事都不做之外,
根本不會想要運動(老實說).....

但是我真的不想要這麼懶惰到老、拖延到老、藉口一堆到老...
(其實不用等到我老,我現在就是這樣子了啊~)
所以特別希望我可以藉由這一次挑戰的機會
好好整頓我荒廢已久兩天捕魚三天曬網的運動習慣,
讓運動成為我每天都必做的不會有壓力的事情之一。
我打從心裡覺得真的好難啊啊啊啊啊啊
但是我這次真的完成了我的天啊啊啊啊啊
(邊開心轉圈邊大聲吶喊這樣~~~)

(好了我恢復冷靜了)
簡單來說
我大概是利用三個行動計劃讓我撐過這個星期的挑戰的:

行動計劃一、找出一個長久固定可以運動的時間

有談過戀愛的版友應該會跟我一樣有一個深刻的體驗,
那就是,
人真的是一種習慣的動物。
會習慣曖昧對象睡前的晚安簡訊、
會習慣那個重要的人總是在你身邊.....
我記得我以前有一個生物老師說過他開啟跟師母曖昧的方法就是,
讓師母習慣他的存在。

老師說經由觀察他發現
師母是一個沒有習慣帶傘出門的女生,
所以他身上總是帶著兩把傘
這樣才能精準地在每一次下大雨之前
如同騎士般地提前出現護送師母滴雨未沾的去坐車。
這樣持續六到八個月之後,
再刻意選一個下著滂渤大雨的日子失聯...
(我老師的那個年代是沒有手機的),
等老師到七晚八晚晃回家接起已經撥打無數通電話師母的電話
然後被劈頭就罵說『你今天怎麼沒有來接我?』的時候,
他就知道他的用習慣刷存在感的計畫已經成功一半了(呵呵)。

所以說,

『找出一個我一定可以運動的時間,
    把這個時間空下來讓自己不論怎麼樣都可以做點運動
    然後最好是在不久的未來可以養成習慣。』

變成我第一個行動計劃的目標。

我發現自己在吃完晚飯後就會開始對家人小狗科技冷漠眼睛死盯著手機直到睡前,
於是就決定我在吃完飯後“ 一個到一個半小時之後 ”
就要強迫自己動一動。
雖然有的時候電視很精彩不想要中斷就會自己跟自己賴皮(哈哈哈),
不過好加在一剛開始的挑戰內容只有叫我
每天多活動1到2分鐘
所以現在這個計畫對惰性很高的我本人其實還算行得通(哈哈哈哈哈),
會一直跟大家分享之後的演變的。
(這次希望不要又被自己的懶惰打敗就好了~~~~~)

行動計劃二、找到一個讓自己感到有趣而且有趣到可以一直做的運動

感到有趣這一點真的很重要很重要啊!
幾乎大部分讓人成癮的事情追溯到上游最根本的原因
其實都是源自於有趣
想想看那些令人著迷的手遊、讓人放不下手機的社群媒體、娛樂休閒、
還有讓長輩們深陷其中的Line.....
能夠讓那麼多人沈迷讓人真的不能低估那個所謂“有趣”的魔力。

所以參加這個挑戰讓我面臨到一個問題,

『到底是什麼運動讓我這個惰性生物會感到有趣而且願意一直做並且不會感到疲乏?』

哇哇哇真的是大哉問。
我真心覺得這根本不僅僅是挑戰健康生活,
根本是強迫挑戰者去挑戰自己認識自己的程度了嘛.....

在跟自己認真進行了好多場對話之後,
我稍微分析了自己的情況,
做了一點功課,
花了一點錢添購了敗了我需要的東西還有滿足小資女的購買慾之後,
就心甘情願地開始了我用Wii運動遊戲完成挑戰的瘋狂計畫。
(你沒有看錯,就是那個已經退流行而且已經不再發行的Wii, 哈哈哈)
(那個其他家運動遊戲廠商歡迎找我業配啊---硬是要認真喊話這樣)

是這樣的,
我本人是一個宅女,
基本上下班回家之後累得要命基本上沒有約就不會想要再出門了。
健身房雖然在走路就可以到的地方,
但是我有一隻很黏我黏到有一點分離焦慮的狗女兒,
我每天得出門上班這件事對我們彼此來說就已經夠痛苦了,
我真的不想每晚再來一次苦情滿點的分開。
剛好我家室友ㄤ之前有蒐集一些Wii運動遊戲,
我在找到一個認真分析運動遊戲的網站多買了幾片
評價很優的二手運動遊戲片加入他的蒐藏之後,
就這樣開始了增加運動時間的挑戰。

我覺得玩口碑好而且賣得好的運動遊戲本身就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加上有好幾片可以做替換,
讓如我一般的惰性生物也可以保持興趣。

挑戰持續一個星期過後,
發現自己能夠每一次都可以運動到20分鐘也沒有問題
(而且有室友以及阿狗陪著一起運動更有趣),
現階段能夠這樣我就已經很開心了,
畢竟『先求有、再求好』客官你說是不是啊哈哈,
到底能不能朝著每天都能運動60分鐘的目標邁進
就看未來如何發展了啊~~~

跟阿狗還有室友一起的 晚間Wii運動時間












行動計劃三、利用愛現心態讓自己不斷累積運動紀錄

常常聽到有人說把時間花在社群網站上浪費生命啊什麼的巴拉巴拉.....
(當年碎碎念過我們的長輩們現在還不是跟Line形影不離哼哼哼)
但是有的時候我覺得善用社群網站的特性
來幫助自己達成想要的目標其實也不是一件壞事。

像是我參加的AICR(美國癌症研究所)為了這個12週挑戰成立的官方群組,
裡面有好多退休了的媽媽們超拚命的分享自己完成的項目,
像是每天走路的步數啊、
她們是如何達到每天比昨天多運動兩分鐘的目標等等...
讓我也開始用自拍記錄每次運動完汗流浹背的樣子
然後很愛現的跟群組的網友分享。
(哈哈哈,整天幫別人按讚我也想要愛現啊)

雖然說這樣愛現的心態不一定很可取,
可是我有一天想要偷懶的時候想到群組裡面的某某阿罵又要說她因為帶孫子去散步
多運動了多久多久然後自己手上沒有運動後的照片跟她拚了的時候,
突然覺得這樣因為某種奇怪的愛現心態而想要去運動的自己很逗趣,
就覺得讓自己不斷的累積運動紀錄記錄自己的進步與毅力
其實也是一個能夠鼓勵自己繼續挑戰的方法。
(如果妳不是走我這種愛現路線,
也可以把照片留在自己手機裡當紀錄,
等過了很久之後看看每天努力的自己一路走來的點滴,
光想就是一件很感動的事情)

話不多說愛現時間到:

陪運動的阿狗看到我運動完了馬上跑來撒嬌

阿狗聽著遊戲的音樂聽著聽著就睡著了

滿身大汗去洗澡前來自拍一張,然後阿狗已經睡了
































































挑戰每天增加運動時間1到2分鐘其實真的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五天過去了就不知不覺地增加了10分鐘的運動時間感覺起來就好威~
(這難道就是漸漸進步的力量!)
不知道我到底能不能夠越過那道每天都可以運動60分鐘的高牆
(感到心虛所以先不要多想)
不過我會努力測試惰性生物的極限的(哈哈哈哈哈)
歡迎有興趣的你也和我一起在生活中開始你的挑戰啊^o^
一起加油吧!

p.s.  想對這個挑戰多了解一點嗎-請參考『防癌的健康生活12週挑戰』– 快速入門懶人包(不斷擴建中)


※路過就是緣份啊,說點甚麼都好歡迎留言(方法如下)!
※在發表意見的身份選擇"名稱"→在"名稱"欄內鍵入暱稱→張貼意見
※按 這裡可用E-mail訂閱此部落格,一有新文章,E-mail通知你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

親愛的版友們大家好,先謝謝你們來到這個部落格,更謝謝你願意在文章底下留下回應。每一個留言我都會仔細檢視並且盡我所能認真回應。只是因為我目前的本業仍是菜鳥上班族,工作繁忙,若無法即時回應大家的留言,煩請見諒。

尊重每一個留言的讀者都應該有收到留言回覆的權利,我通常都會寄送留言回覆到留言讀者的信箱(如果讀者有留下email的話)。你/妳的回應就是我繼續寫作的動力,再次感謝你的留言,若有需要請寫信給我@ Tobyenjoyscooking@gmail.com

謝謝!!!

永遠歡迎版友留言的Toby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