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8

【圖解】電鍋蒸水餃: 用電鍋將冷凍水餃和素水餃輕鬆變身美味蒸餃!


- 歡迎轉載,請附上本部落格名稱以及原文連結,謝謝 --

沒錯,你沒有看錯,冷凍水餃和每煮必破的素水餃,
就這樣輕鬆變身成好吃的電鍋蒸餃了!

這種懶人必備的好康方法,
是一定要學起來的呀!
廢話不多說,快點看下去吧^^

結果我又要開始說廢話...

各位版友好久不見啊,
要跟大家說聲不好意思,
我最近忙於課業真的無暇常常更新網誌,
所以對於會來這裡定期拜訪的網友,
我由衷地感到非常感激。

關於電鍋食譜,
我一直陸續有一些新的發想,
甚至,連相片都照好了,浮水印都標上了,
也又重新在廚房試驗了好幾次那幾份電鍋食譜,
卻總是在好不容易決定要開始寫的那一瞬間,
發現信箱裡有回不完的電子郵件和做不完的事情。
所以這個網誌的更新就這麼地被延宕延宕延宕.....

這份食譜其實也不是最近完成的,
陸陸續續試了大概有6~7次之多。
會在今天咬著牙把這個方法寫出來,
是因為我真的覺得這個方法方便到我不分享真的是太過意不去了。

簡單、方便、省時、少油,
集懶人電鍋料理的優點於一身。

再加上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水餃重度愛好者,
你一定會喜歡這個方法,然後進而會更愛你的大同電鍋。
值得一提的是,我很喜歡吃素水餃,
但是拙劣的煮水餃技術每每讓我都吃不到完整的素水餃
(每一次素水餃在滾水裡就都開腸破肚,
最後我只能得到很多的水餃皮和一鍋水餃餡料湯Orz),
所以只要想吃素水餃,就只得用煎的...可是用煎的會需要多加額外的油脂,我怕胖呀
幸好有這個方法,我已經吃掉兩包用素水餃做的電鍋素蒸餃了呢~哇哈哈哈哈
(阿母你有沒有好羨慕我呢???)
事不宜遲,一起來看看到底是甚麼方法吧!


材料:

  • 電鍋
  • 蒸盤*
  • 烘培紙**
  • 冷凍水餃

*蒸盤:蒸盤是我買電鍋的時候附的,如果你沒有蒸盤,我建議你可以考慮買一個。另外,我在實驗三的時候有找到一個蒸盤的替代方法,有興趣的人可以嘗試看看。

**烘培紙:防黏底,用來鋪在蒸盤上。以前我家巷口賣餛飩的阿姨教Toby阿母電鍋蒸餛飩的方法是使用蒸籠布,蒸籠布還要弄濕一點以防黏底,不過這裡沒有蒸籠布,我只好使用烘培紙。如果你跟我一樣住在國外,提醒你,你需要購入的是烘培紙 (parchment paper 又稱 backing paper),而不是蠟紙 (wax paper)。通常可以在超市賣鋁箔紙的附近區域找到,外觀看起來就像保鮮膜的盒子。


做法:

《實驗一》
失敗為成功之母,請先參考失敗的實驗一,然後小心不要犯我曾經犯的錯誤。

《實驗二》
成功的方法,適合家中有電鍋蒸盤的你。

《實驗三》
沒有蒸盤沒關係,實驗三也是個成功的方法,用筷子取代電鍋蒸盤也是沒問題的。



我總共做了三次實驗,第一次是失敗的。

《實驗一》

《圖一:電鍋蒸水餃實驗一》

1. 在電鍋裡放一個大碗公
2. 然後在大碗公上放上蒸盤 (如圖一左上)
3. 蒸盤上鋪上烘培紙 (圖一右上)
4. 最後放上從冷凍庫拿出我的最愛 "山東白菜豬肉冷凍水餃" (圖一左下)
5. 在外鍋放一杯水,等電鍋跳起來,迎接你的成果就會是像圖一右下的那樣子。

一口咬下,有熟,而且媲美蒸餃的口感,很好吃!(如圖二)

《圖二:實驗一成果》

看到這裡你是否已經開始疑惑,
到底~~~失敗的地方在哪裡呢?

失敗的地方在於 ─ 電鍋很難洗..........

請讓我解釋一下~~~
大家對於蒸籠的印象應該都很鮮明,就像下圖一樣:

《圖三:蒸籠和它重要的邊界》

說來慚愧,我到現在才知道這個設計有多精良,老祖宗的智慧真的是很令人讚嘆!

實驗一的方法之所以會失敗就是因為我使用的是蒸盤而不是蒸籠,
蒸盤和蒸籠的不同之處在於,蒸籠的旁邊有一圈高起的邊界阻擋而蒸盤沒有,
這個精良的設計可以擋住蒸水餃時所產生的油脂
(因為是豬肉水餃所以蒸完後會有不少油脂),
避免油脂亂竄。

實驗一的結果就是蒸完水餃後的油脂到處亂流,
流到了電鍋底部到處都是,所以我洗電鍋洗得很心酸,
也因此催生了接下來的實驗二.....


實驗二是一個成功的實驗,也就是本文的重頭戲!!!!!

《實驗二》

《圖四:電鍋蒸水餃實驗二》

1. 為了製造出蒸籠的邊界感,
我在電鍋裡先放了一個內鍋 (圖四左上)
2. 接著在內鍋裡放入一個碗公,
3. 在碗公上擺上蒸盤之前,先要在內鍋內 (也就是碗公外)放一杯水
4. 接下來的順序就跟實驗一一樣:
擺上蒸盤 → 鋪烘培紙 → 放上冷凍水餃 → 最後在外鍋放一杯水 (圖四右上、左下)
5. 等電鍋跳起來,最後的成果就如圖四右下所示。

《圖五:實驗二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
做實驗二的時候我改用韓國超市賣的素水餃,
一方面是豬肉水餃吃完了,一方面是想要知道素水餃會不會蒸完就破?
結果非常令人滿意。

素水餃熟透了、口感不會乾、不油膩、油沒有亂流 (這一點真的太感人了)、
最重要的是,底沒有破所以餡料沒有破光光!

除了有一個水餃黏合的地方開了一個小小的口之外,其他的方面真的都很讚呀!

《圖六:唯一產生的小小洞》

看到這裡,其實應該就可以做一個總結了。
可是我想到可能有人家裡沒有蒸盤,所以又手癢做了實驗三.....


實驗三也是一個成功的實驗,專為沒有蒸盤的朋友設計。

《實驗三》

《圖七:電鍋蒸水餃實驗三》

實驗三是結合實驗二的成功方法還有本站熱門的電鍋疊疊樂 (電鍋疊疊樂是甚麼??),
從左上到右下分別是電鍋蒸水餃的順序,
從以上的圖示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出作法。

實驗三同樣利用一個內鍋來協助造出一個邊界。

1. 內鍋裡面放碗公,內鍋裡碗公外放入一杯水
2. 之後碗公上擺上一雙筷子(不可以是塑膠筷,會熔化掉的),
3. 筷子上擺上一張剪裁適當的烘培紙,
4. 冷凍水餃接著再穩穩地放在那雙墊上烘培紙的筷子上。
5. 放入電鍋,外鍋加一杯水,按下開關,
跳起來就可以吃了。

實驗三用的跟實驗一一樣是豬肉水餃,
最後的結果如圖二,整個就是一個蒸餃的口感,很棒!

但是實驗三有兩個必須要提出的小缺點,

第一,每一次能蒸的水餃數目有限:因為筷子長度的限制,
加上筷子重覆堆疊會不穩,
在種種的考量下,這個方法最多一次只推薦大家放兩根筷子,
這無疑地是限制了每一次用電鍋蒸水餃的數目。不過大家還是可以使用這個方法的,
只要就把電鍋蒸餃當成主餐的配菜而不是主食就好了 (就是一次少吃幾個蒸餃)。

第二,水餃很有可能從筷子上掉下來:因為筷子畢竟比不上蒸盤,一不小心水餃就有可能掉下來,如圖七所示。不過不用擔心的是,因為筷子下有墊著碗公和內鍋,所以就算掉下來也會被其他容器接住。

雖然有這兩個缺點,但是因為有了 "加個內鍋當邊界" 的設計,
縱使蒸完豬肉水餃有很多油,請看圖七最右下角的小圖,也不會漏到電鍋底部
不至於吃完蒸餃還落得一個要重新洗電鍋的下場。


《總結》

實驗二的方法最成功,
以下是簡單的示意圖和步驟摘要:

《圖八:電鍋蒸水餃示意圖》
  1. 電鍋內放內鍋 
  2. 內鍋放一杯水
  3. 內鍋放入一個大碗公
  4. 碗公上擺蒸盤
  5. 蒸盤上放上一張烘培紙
  6. 烘培紙上擺冷凍水餃 
  7. 最後在外鍋放一杯水
  8. 蓋上鍋蓋按下開關 
  9. 等電鍋跳起來即可享受電鍋蒸餃啦!

希望這個辦法大家會喜歡而且覺得有用^^


《備注》
  • 冷凍水餃不用解凍也不需要甚麼前置作業就可以直接進電鍋蒸
  • 使用蒸盤的好處是能夠讓加熱過的水蒸氣透過孔洞進入食物中,這樣一來水餃比較容易熟透,二來蒸完的水餃的底也比較不會吃起來乾乾硬硬的 (就像只用普通盤子蒸饅頭的話饅頭底部容易變硬的道裡一樣)。
  • 因為使用烘培紙就可以防沾黏所以也不用先刷上一層油
  • 這個方法蒸餛飩也適用呦!
  • 僅以這一份懶人食譜獻給很忙沒有時間顧爐子上的水卻又想吃水餃的版友、
    和我一樣煮素水餃會破卻又想吃素水餃的版友、
    以及,單純喜歡蒸餃口感的版友們^^

 《後記》

我的一個堂姐要考研究所的時候曾經來家裡住了一陣子,
每天等堂姐從學校唸書回來,
Toby娘總是會用電鍋蒸巷口賣餛飩阿姨包好的餛飩當堂姐的消夜,
我也因為堂姐的關係而有了正大光明吃消夜的機會。

記憶中,
我們常常一邊聊著天一邊把蒸好的熱騰騰的餛飩往肚子裡塞,
Toby阿母會邊吃邊為堂姊更新當天連續劇的進度,順便聊聊我在學校裡發生了些甚麼有趣的事情,有的時候Toby阿爸還會突然跑來貢獻一兩個笑話.....

不記得是聊天氣氛太好還是餛飩太好吃,
印象中那時候的我總是很期待那段幸福的消夜時間到來。

後來堂姊考上研究所之後就搬走了,
久而久之家裡好像也漸漸地不再有吃消夜的習慣。

我一直相信回憶永遠都會被儲存在懷念食物的滋味裡。
就像我每次吃到電鍋蒸水餃,
腦海中就會浮現這段把電鍋蒸餛飩當消夜的往事,
彷彿就可以聽見堂姊和Toby娘當時嘻笑的聲音從遠處傳來,

僅僅是一口蒸餃,
就足以讓我縱使身在異鄉,心也能感到無比溫暖。




※你是第 位閱讀這篇文章的訪客/歡迎留言(方法如下)!
※在發表意見的身份選擇"名稱"→在"名稱"欄內鍵入暱稱→張貼意見
※按這裡可用E-mail訂閱此部落格,一有新文章,E-mail通知你喔!



41 意見:

匿名 提到...

這是篇擁有愛的回憶之【愛心水餃】我看了都被您感動了!並且您分享電鍋蒸餛飩的方法,我很有興趣試煮看看,在此先感恩您的分享謝謝您!

匿名 提到...

很期待!!
之前用你的方法做義大利麵作的很成功!!
我也要來試試水餃!!

希望會有更多電鍋料理^ ^

即將留西的蘇菲亞 提到...

謝謝yahoo讓我找到你!!
剛買了一個電鍋準備留學去~正愁找不到好用的食譜
發現你的部落隔好開心!!
希望你能繼續發表更多電鍋料理造福異國求學的人!!

HelloToby 提到...

Hello 匿名的一樓網友,

謝謝你的稱讚。衷心的希望你試過之後能夠喜歡這個方法,祝你成功,也歡迎你多來走走!

覺得你的鼓勵留言很溫暖的Toby

HelloToby 提到...

Hello 匿名的二樓網友,

看到你的留言真是太感動了,我想身為一個部落客最開心的事情就是看到版友嘗試過自己推薦的方法而感到有用或是好用。這個方法我試了好久好久,請一定要試試看,祝你成功!

一直感動到留完言還在感動的Toby

HelloToby 提到...

Hello 三樓的蘇菲亞,

謝謝妳的誇獎。這個部落格其實只是單純想分享在外生活的煮飯經驗,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改進(要一直實驗才能夠找到最好的方法分享給需要的人)。看到你即將出國留學,先恭喜妳!也歡迎你隨時來這個地方找尋你需要的資訊,如果有甚麼我食譜寫不清楚的地方,歡迎你隨時留言,如果我能力所及,會盡力幫你回答。祝福你有個順利且愉快的留學生涯:)

好像看到當年我自己的Toby留

匿名 提到...

很棒
希望有天能出國唸書
試試你的食譜!

匿名 提到...

謝謝你這麼詳細的解說,一個出門在外,三餐都吃外食已經十分膩了,我會試試看!

匿名 提到...

非常感謝! 從鄉下到台北都市很不習慣, 有這真的太好了!!

HelloToby 提到...

謝謝你的誇獎,不用等到出國念書,想試就試試看吧!

HelloToby 提到...

謝謝你決定要試試看,有空請多回來走走看看!

HelloToby 提到...

不客氣,我剛剛離家念書也是很不習慣,多虧了大同電鍋才陪我(心裡跟肚子)撐過一段日子,加油,一定會漸漸習慣的喔!

匿名 提到...

真的是太用心了~~謝謝你的分享:)

HelloToby 提到...

謝謝你,如果有一天你試作之後成功了請一定要讓我知道喔^^

Ray Yao 提到...

我是一個在高雄讀書,自己ㄧ個人住的 !

今天把電鍋帶下來高雄,很開心終於可以買冷凍水餃了 !

電鍋和烤箱是我唯二擁有的廚具呢,

希望以後可以用電鍋做出更多好吃的食物 XDD

謝謝你細心的照片

HelloToby 提到...

哈囉Ray,

我現在雖然有一個小廚房了,可是電鍋和小烤箱陪我過了好長一段時間呢~~
加油加油,自己煮的話,又省錢又健康喔!

Toby

匿名 提到...

我是為了找小烤箱料理而找到您的網誌
看到您對料理實驗的熱情深感佩服

還有這個冷凍水餃的成功實驗
激起新手媽媽的好奇
也想動手做看看

不然光煮水餃
真的很耗時又怕水餃破相
太感謝妳了

不知道為啥看了妳的實驗 超感動的耶
若我有做成功
我會第一個跑來跟妳說的(握手)

大女孩留

HelloToby 提到...

哈囉 大女孩:

謝謝你的稱讚,
祝你成功喔(我相信你一定會成功的^^),
我覺得媽媽最偉大了,
加油(握手)!!!

Toby

Unknown 提到...

太謝謝版主了
我終於成功了((淚

匿名 提到...

那你不會把蒸盤反方向放嗎?(我都這樣蒸的)

HelloToby 提到...

哈囉 簡銘鋒,

恭喜你成功了!!!!!看到你的文字讓我想起我成功用電鍋做出蒸餃的那天,心情也是超級澎湃的呢!!!!!再一次恭喜你啦 :)

希望你越來越喜歡烹飪的Toby留

HelloToby 提到...

樓樓上匿名的版友,

我以前有的時候也會反過來放,後來好像是看了我伯母才改成這樣放的,久而久之好像就變成習慣啦...其實我覺得,只要蒸盤有洞洞就好了,甚麼方向沒有差,看你個人的習慣還有方便才是最重要的 :)

有蒸餃可以吃就好所以會忘了去管蒸盤方向的Toby留

藝文 提到...

您好~

很佩服您對料理實驗的熱情,而且說明清楚易懂。
真的是造福海外留學的學子們!

我用這個方法嘗試蒸餃大成功~
能夠換換口味讓人非常開心!
不過因為我沒有烘焙紙,所以用一般的餐巾紙代替。
餐巾紙會幫忙吸油,出來的效果非常好喔~
蒸盤只要稍微洗一下就清潔溜溜了。
我覺得跟烘焙紙比起來,餐巾紙應該比較容易取得。
以上供您參考XD

會一直關注您的部落格,請您加油~
也再一次謝謝您!

HelloToby 提到...

哈囉藝文,

餐巾紙的構想真的很棒,也真的比較容易取得!!! 謝謝你的分享。你的留言讓我想要去研究一下餐巾紙是不是可以用來取代烘培紙用途?餐巾紙的組成會不會不適於需要加熱的烹調?我會花時間去研究一下再跟你分享結果。

謝謝妳對我部落格的關注,同是需要下廚的夥伴們都一起加油吧~~~!!!

Toby

匿名 提到...

This is an awesome website! Thanks for posting your experiences. I also had tried to steam frozen dumplings before I found this site. Instead of using parchment paper, I used Chinese Napa. I like to save paper. :)

HelloToby 提到...

Hello,

Thanks for your kind compliments. I am glad to know that this method really helps. What a creative way to use Chinese Napa instead of parchment papers. I like to go green and will definitely try it next time. Thanks for sharing!

Best,
Toby

HELPMUZIC 提到...

最後一段有洋蔥啊 QQ

HelloToby 提到...

哈囉 Tee 帽,

洋蔥不是故意放的啦.....XD

離家生活太久偶爾會感情豐沛的Toby

Unknown 提到...

太酷了!不只PO成功經驗,連失敗的也PO上來,真的好棒XD
免去了我洗電鍋之事哈哈

匿名 提到...

您好,想請教一下,我依照您的方法使用蒸盤去蒸水餃。
完成後有熟。但是水餃接合的地方那片皮變的有點硬。
請問要怎麼處理才不會那麼硬啊~~~

生活白痴 提到...

說明的很詳細,謝謝囉!我會盡快試看看的,很期待蒸餃的出現。

彭怡婷 提到...

您好,我是自己在外住宿的學生,雖然每次媽媽都有幫我準備食物讓我吃得健康點,但我希望能夠盡量不要麻煩到她,看了您的文章我覺得這超超超實用的><這樣我只要買個冷凍水餃就可以了,很方便=)
為了感謝你的分享,我也分享媽媽幫我準備的電鍋料理吧!(我還沒看過你其他的文章所以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做過)主要都是湯,然後為了方便都弄成一份一份的,像是香菇雞湯或薑絲排骨之類的,切好的肉+配料+調味料放在小袋子裡,要吃的時候再倒到碗裡加水蒸,很方便又很美味喔=)

Unknown 提到...

Dear Toby
正在為過年上班的弟兄張羅水餃,食堂也否決用電鍋煮水餃(會皮餡分離),上網搜尋您提供的方法,得救了,明天先試看看。
真感謝~

HelloToby 提到...

Hello 葉壁坤,

不論你是從事甚麼行業,光看到你為了要在過年上班的弟兄張羅水餃這件事情就夠令人感動了,說真格的過年還得上班真的是有說不出的辛苦啊...希望這個方法有效,能夠暖活到你兄弟們在過年時期的胃和心。成功了的話別忘了跟我分享喔,預祝你新年快樂!!!

Toby

匿名 提到...

google蒸餃搜到這篇, 其實那個蒸盤倒過來放就可以了, 即ㄇ型反過來成ㄩ型, 下面如你所說放個盤子接油脂即可~

匿名 提到...

感謝分享,贊

Karen 提到...

請問沒有烘焙紙有其它替代方案嗎? 妳真的好用心 超讚的解說跟示意圖 感謝妳的分享

HelloToby 提到...

哈囉 Karen,

謝謝妳的回應!我花了幾天查了一下烘培紙的替代方案,其實是有的,可是我本人極不推薦─那就是"廚房紙巾"。
廚房紙巾其實不應該用在食物上,因為裡面或多或少都有螢光劑(就連標示不含螢光劑的廚房紙巾我都不推薦),如果長期吃下肚對身體總是不好,所以能不用就不要用(我猜妳如果Google也會看到這個答案,所以覺得我應該表明一下立場)。
我的建議是啊,如果沒有烘培紙的話,就把素水餃直接放盤子上進電鍋蒸吧,別忘了要在蓋上電鍋前對水餃噴噴水,這樣表皮才不會太乾,要不然也可以試試看在盤子上塗一點油,祝妳成功!

Toby上

匿名 提到...

因為外面煮好的水餃太貴了,所以就想搜尋看是否有大同電鍋煮水餃的教學,果然有,真是太棒了。感謝你的分享。可惜今天沒有買到冷凍水餃。有機會也想試試義大利麵。

HelloToby 提到...

哈囉樓上的匿名網友,

外面煮好的水餃好吃真的好吃,可是有的時候真的好貴啊~~~大同電鍋有很多神奇妙用,蒸水餃是一種吃法,也可以用大同電鍋煮水餃喔,下次記得試試看義大利麵喔!!!

看到你的留言很開心的托比

Unknown 提到...

剛剛弄蒸餃當宵夜給我室友吃,大受好評。實驗二 大成功。謝謝~

張貼留言

親愛的版友們大家好,先謝謝你們來到這個部落格,更謝謝你願意在文章底下留下回應。每一個留言我都會仔細檢視並且盡我所能認真回應。只是因為我目前的本業仍是菜鳥上班族,工作繁忙,若無法即時回應大家的留言,煩請見諒。

尊重每一個留言的讀者都應該有收到留言回覆的權利,我通常都會寄送留言回覆到留言讀者的信箱(如果讀者有留下email的話)。你/妳的回應就是我繼續寫作的動力,再次感謝你的留言,若有需要請寫信給我@ Tobyenjoyscooking@gmail.com

謝謝!!!

永遠歡迎版友留言的Toby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