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4

免浸泡偷吃步用電鍋煮糙米飯:懶人輕鬆煮飯圖解實驗筆記


-- 歡迎轉載,請附上本部落格名稱以及原文連結,謝謝 --

糙米比白米飯有營養大家都清楚,
可是有江湖傳說要把糙米飯煮的好吃其實是很麻煩的一件事,
因此讓很多有心想要吃糙米飯的人對糙米飯保持距離.....

今天我就要來破除這個江湖傳言,
告訴大家其實使用電鍋加上一點點小技巧就可以輕鬆煮好糙米飯,
煮糙米飯其實就和煮白飯一樣簡單喔~~~!

說到吃糙米飯,
每一個人可能會想問的不外乎是
"吃糙米飯有什麼好處"或是"吃糙米飯對健康有什麼幫助"之類的問題.....

其實吃糙米飯的好處真的是一籮筐,
(這一篇文章的不在於營養教育,如果版友有需要未來再幫糙米寫一篇專文。)
最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吃到白米沒有的維他命B群和其他礦物質、纖維素等等。
相較於光溜溜的白米,糙米的外頭多了一層米糠層,
也就是因為這一層米糠層的緣故,使得糙米比白米多了更多對身體有益的營養素。
這也就是為什麼營養學家們要大力鼓吹大家吃糙米的原因。

問題來了,
要怎麼煮糙米才會把糙米煮的好吃呢?
我問了身邊數位糙米達人們(就是可以把糙米煮的好吃的親朋好友們),
他們都告訴我說煮糙米一定要先泡糙米,
兩三個小時就可以,但最好能夠先泡個一晚上.....

可是,
我本人煮菜完全呈現一個懶人隨性狀態,
很有可能在某天突然轉換心情想走個健康路線改吃糙米當主食,
沒有前天或是兩三個小時前就泡好的糙米怎麼辦勒?
這個時候懶人試出來的"免浸泡偷吃步用電鍋煮糙米飯"的方法就非常重要啦,
在此要謝謝好友B的慷慨分享他的煮飯技巧,他的分享讓這篇文章整個增色不少!



做法:

1.以電鍋附贈的水杯為標準,內鍋放入3杯米(或2杯米),用清水快速沖洗2次。

《洗完後的三杯米》

















2.以電鍋附贈的水杯為準,在已經放了3杯米的內鍋裡放入3杯水後再多加3格的水。
(換句話說,如果內鍋放2杯米,內鍋就加2杯水後再多加2格的水...依此類推。)

《內鍋要多加一點水,多加多少水取決於剛開始鍋裡放了多少米》





















3.外鍋放2杯水(不管內鍋放幾杯水外鍋都是放2杯水)。

《煮糙米外鍋一律放2杯水》


















4. 內鍋放入外鍋,按下開關開始煮糙米飯。

《內鍋放入外鍋》
















《開始煮飯!還要謝謝阿爸阿母送我的新電鍋~~~!》






















5.電鍋跳起來後就可以看到煮熟的糙米飯,等等,先別急著吃!

《煮熟但是還沒有"煮好"的糙米飯》

















6.把煮熟的糙米飯用飯匙翻鬆,之後在電鍋裡蓋著蓋子再繼續悶個至少30分鐘之後,好吃的糙米飯就煮好了!

《糙米飯要翻鬆後再稍微悶一會兒才會好吃》
























總結:


   當沒有時間泡糙米又想吃糙米飯的時候.....

   ● 快速洗糙米2~3次
   ● 外鍋放2杯的水
   ● 內鍋按一定的比例"多"加水
      (內鍋1杯米:1杯水+1格水杯的水;內鍋2杯米:2杯水+2格水杯的水.....)
   ● 電鍋跳起來之後先鬆飯後續悶至少30分鐘

   完成!


p.s. 這個方法是我長久以來用來煮糙米飯的方法,我個人喜歡這個方法煮出來糙米飯的軟硬度和口感,會想要分享給大家是因為覺得使用這個方法基本上不用太麻煩的步驟或是太多的事先準備就可以吃到好吃的健康糙米飯。歡迎大家留言,讓我們一起把這個方法改得更方便,希望讓需要的人都能簡單享受好吃的糙米飯^^
(對了,拍照這天糙米飯裡還多加了一點五穀米,這就是為甚麼照片裡還能看到一些其他穀物的原因。)

(你/妳也用這個方法成功的煮了糙米飯嗎?如果可以的話,可以請你在底下留言喊個聲嗎?謝謝啦!)



※你是第 位閱讀這篇文章的訪客/歡迎留言(方法如下)!
※在發表意見的身份選擇"名稱"→在"名稱"欄內鍵入暱稱→張貼意見
※按這裡可用E-mail訂閱此部落格,一有新文章,E-mail通知你喔!


49 意見:

Lotus 提到...

最近也在為糙米口感而傷腦筋,感謝分享囉~

HelloToby 提到...

Hello Lotus,

真開心這篇文章分享的正是時候,希望它可以幫上你的忙。如果你嘗試成功了或是覺得有什麼地方需要改進的,隨時歡迎你告訴我!希望你會喜歡這個方法煮出來的糙米口感^^

衷心祝福你成功的Toby留

莎莎媽咪 提到...

我公公卻不能吃! =="

後來才知道糙米五穀類的
對腎臟不好的人是一種負擔
因為含太多的鏻
他又有糖尿病
白米飯也不能吃太多
真是苦惱!!!!

莎莎媽咪 提到...

我公公卻不能吃
我有陣子都弄五穀糙米
全麥麵包甚麼的

沒想到那樣其實傷害他的腎臟
他的腎不好
又有糖尿病
白飯也不能多吃
=="

HelloToby 提到...

哈囉 莎沙媽咪,

謝謝妳的留言,妳真的對公公的飲食很有心啊! 我這陣子比較忙,會找個時間好好回應妳的問題。我注意到妳有留email,會寄一份留言給妳,加油!!!

Toby

匿名 提到...

真的照你說的方法做
不用泡,馬上煮再悶一下,真的可以吃囉!!!

猛小宅 提到...

真的成功了!而且Q度好讚喔!
第一次煮飯給家人吃~我感動到快哭了!
謝謝分享如此好撇步~讓廚房菜鳥出運了!

丫頭 提到...

哇!好讚,謝謝妳喔!今天用電子鍋煮失敗,糙米還一點硬,口感不好。還好看到妳的煮法,馬上用大同電鍋,把米飯再加一碗水,外鍋再放1.5杯水,結果成功啦!謝謝喔!

匿名 提到...

我在下面這個部落格看到您這篇文,不過他沒有寫出元部落格名稱,只有在文章最後放了一個小小連結到這裡.這樣是不是不太好呢?
http://blog.yam.com/judy20088/article/70931629

berlywu 提到...

謝謝分享: )

匿名 提到...

感謝分享~

匿名 提到...

馬上改用電鍋煮 謝謝分享 華仔來留言

渾沌之心的實驗室 提到...

請問:
那如果我用三杯糙米快速煮飯,那我內鍋是3.5杯水,外鍋還是2杯水嗎?
還是變3杯水,悶三十分鐘比較好呢?
謝謝您~

渾沌之心的實驗室 提到...

您好,又為甚麼不是先悶30分鐘再鬆飯呢?

HelloToby 提到...

謝謝匿名留言的網友們,

我最近真的有一點比較忙,很抱歉不能即時回覆,下一次請留下email,讓我至少能回信感謝你們的回應,加油!!!

感謝你們路過還會留言的Toby ^^

HelloToby 提到...

再次謝謝匿名的網友通報我文章引用的消息,我會email給那個引用文章的版主,謝謝你^^

HelloToby 提到...

謝謝猛小宅、丫頭、還有網友Peiying Wu的留言!!!!!

HelloToby 提到...

哈囉 悠閒散人,

抱歉拖了一會兒才回應你的問題。如果用三杯糙米快速煮飯,外鍋還是2杯水喔~~~!!! 要先鬆飯再悶30分鐘的原因是為了讓水蒸氣平均分布,鬆完再悶的話鍋底的飯不會太濕,接近鍋子表面的飯也不會太乾,整體來說口感比較平均,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覺得你的問題很聰明的Toby

-- 提到...

我正在煮耶!希望有成功!我加了牛肝菌菇、香菇,、栗子、地瓜、山藥、紅蘿蔔、玉米筍,打算做綜合版的牛肝菌菇雜炊飯 好期待啊!

人生就是一段旅程-人生就是不斷地旅行-丂 提到...

我用了此方法煮糙米,真的比較好吞食了,不然本來都太硬,謝謝啊。

HelloToby 提到...

"綜合版的牛肝菌菇雜炊飯",哇,這聽起來就好威!!!!!

覺得光看菜名就肚子餓的Toby

HelloToby 提到...

哈囉 Bei Liu,

真的嗎~~~太好了,歡迎加入吃糙米國的行列!!!!!

現在都改吃糙米已經回不去白米世界的Toby留

匿名 提到...

您好:

媽媽經編輯部已收到您的來信,此篇文章內容生動活潑並富有教育意義,媽媽經請您准予授權轉載文章於媽媽經網站首頁、媽媽經粉絲團,您的文章結尾處會清楚寫下【作者名稱】授權轉載之字樣,並會加上超連結導回您的【個人網站】,同時,媽媽經編輯部會將您的作品轉交由總編輯進行駐站作家審核流程,我們將於一周後通知審核結果。

非常感謝您的來信。

媽媽經編輯部 敬上

scarlett.huang@linkinedge.com

匿名 提到...

請問版主煮糙米內鍋要加蓋嗎?電鍋跳起來時要切保溫嗎?如何才不會黏鍋呢?謝謝回答……

HelloToby 提到...


謝謝媽媽經編輯部!!!!!!!

HelloToby 提到...

哈囉這位匿名的網友,

1. 內鍋可以不用加蓋。
2. 我跳起來之後其實沒有切保溫,不過我想如果你想要保溫的話也是可以的 :)
3. 當電鍋跳起來之後,我接著會執行"鬆飯"的動作,鬆完飯之後再悶個30分鐘。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遇到第一次煮飯就黏鍋的情形,如果你有碰到這個問題,我們再一起來想想辦法怎麼解決!加油

就放膽嘗試吧反正我會挺你,
Toby

匿名 提到...

http://mkhere.blogspot.tw/2014/03/veggie.html
糙米含有大量植酸,有礙人體吸收礦物質與蛋白質。浸泡過再煮對健康比較好喔。

美好的陽光 提到...

請問您煮的是糙米還是胚芽米呢?
我去買糙米都說糙米煮不熟所以都只能買到胚芽米
另請問我煮胚芽米時也是照著您的方法,可是電鍋跳起後打開翻飯時發現內鍋裡還有很多水沒有別吸收,請問這樣是正常的嗎?

匿名 提到...

我跟卡羅一樣 不過我開蓋翻飯蓋上悶30分鐘後 水分都吸收到米飯裡喔 成功 感恩Toby電鍋大師

匿名 提到...

Good!有在電鍋跳時翻飯就會對了,大感謝。

匿名 提到...

你好!我好想試煮糙米飯,有幸睇到你里個方法。
想問清楚乜系 外鍋??
我家有智能電飯煲,可以整蛋糕煲粥果種。
平時放米煮飯既系內煱丫!咁外煱系乜???
thanks a lot!

匿名 提到...

你好 :) 請問你煮的糙米飯是 short grain 還是 long grain?可以告訴我是那牌子的糙米嗎 :)?

匿名 提到...

請問版主我煮糙米飯為甚麼會黏鍋

王虹喬 提到...

我用你的方法煮“黑糯糙米”,結果超成功(開心)
以前水和米的比例一直掌握不好,煮出來都糊成一團,變成稀飯了(有點噁心)。
昨天第一次使用你的煮飯方法,既簡單又方便,重點是:煮出來的糙米飯好好吃喔!太感謝你了~~\^o^/

匿名 提到...

你好
請問一下,那你的外鍋會不會還留有很多水?

匿名 提到...

感謝您的免浸泡煮糙米方法, 自己試了也是大成功!

Jenny 提到...

Toby,
通常我用兩杯糙米加四杯白米混合煮飯, 不用多加水, 但糙米先泡過一下, 用電子鍋煮也不錯吃! 在美國加州有長短糙米可買, 請問其營養成分是相同的嗎? 短胖的糙米口感比較好就是!
Jenny

粉粉 提到...


那如果我只煮半杯米呢 鍋子內水量要放多少謝謝

angeyasusie 提到...

水少的地区,还是少吃糙米。

我愛阿肥 提到...

太晚發現你這部落格了,我好喜歡!
有好多食譜覺得很有趣,像這煮糙米飯秘訣非常有用!
期待你的新文章喔 ^^

匿名 提到...

您好 請問續悶這個動作時 電鍋的插頭是插著(持續加溫)還是要拔掉呢?

如果是插著會不會米飯乾掉之類的 謝謝您唷!

Unknown 提到...

我煮糙米飯有好幾次但未達

ChenglLin 提到...

最近想研究如何準備一周便當(練身體的),發現這個blog有大大的分享真是有如神助阿!

Unknown 提到...

感謝分享^^

Unknown 提到...

感謝分享^^

Unknown 提到...

你好丫!外鍋真的可以放水嗎?不會壞嗎?

HelloToby 提到...

外鍋真的可以放水喔!

運動書法學會 提到...

間熱式才可以,直熱式電鍋,外鍋加水會故障。

Unknown 提到...

我也成功了喔!謝謝你的分享 最近在宿舍買了一包糙米 但是平常沒有時間把米泡水再煮
這篇文章救了我~~但是我煮出來的糙米有點硬��

張貼留言

親愛的版友們大家好,先謝謝你們來到這個部落格,更謝謝你願意在文章底下留下回應。每一個留言我都會仔細檢視並且盡我所能認真回應。只是因為我目前的本業仍是菜鳥上班族,工作繁忙,若無法即時回應大家的留言,煩請見諒。

尊重每一個留言的讀者都應該有收到留言回覆的權利,我通常都會寄送留言回覆到留言讀者的信箱(如果讀者有留下email的話)。你/妳的回應就是我繼續寫作的動力,再次感謝你的留言,若有需要請寫信給我@ Tobyenjoyscooking@gmail.com

謝謝!!!

永遠歡迎版友留言的Toby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