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9

【便當菜心得004】 看起來色彩豐富 — 便當就成功一半了


-- 歡迎轉載,請附上本部落格名稱以及原文連結,謝謝 --    

在進入穩(認)定(命)帶便當期之前,
以及決定開始準備便當之後,
通常會有一段煮便當蜜月期。

想要確認自己是否還在蜜月期的階段
其實可以看看自己有沒有以下幾個特徵,
像是,
會挖空心思設計便當菜,
會瘋狂的想要嘗試新菜食譜,
會花很多時間準備便當以及瘋狂照相想要分享眾親友...
如果你以上皆有
恭喜你,
你正慢慢地向廣大便當族群的領土靠近。

如果這一份熱情可以延續,
那麼把準備便當這件事變成生活中固定的一個環節就絕對不是難事!
但是如果蜜月期過後熱情被澆熄,
那麼生活可能就又會回到,
覺得做便當是一件苦差事的階段了啊~~~


離開做便當蜜月期的原因很多,
我自己覺得最主要的因素往往是沒有點子了,
沒有靈感要煮什麼便當菜了,
或是看到食材也不知道要煮什麼了,
覺得一成不變的便當看起來好醜,
甚至是沒有意願去找新食譜了等等...
然後開始懷疑自己的便當人生。

我自己經歷過好多次這樣的便當人生循環,
總算在幾年前讓我的生活步調進入大穩定便當時代(表示感動)😭,
一方面可能是自己年齡漸增性格漸趨穩定(臉皮很厚自己說),
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我的營養學背景惠我良多。

我可能還沒有在部落格裡提過,
我在美國拿到公衛博士之後,
跑去考了美國衛教師的證照。
原因之一是因為博士班專門做的就是營養學、營養教育、和營養計劃評鑑的相關研究,
所以想要在畢業之後給自己一個名份(哈哈),
加上我以前在健康中心工作當營養衛教師的同事們勸我去把衛教師執照考起來,
我就這麼的邊工作邊唸書的衝了一波考上執照
變成一個正式的衛教師了啊~~~~~
(躲在自己的部落格偷偷開心一下)

(話題拉回來)
營養學家們其實很喜歡把食物分群,
其中我最喜歡的一個分類方式就是,
照顏色分。
(沒辦法我記不住那些太複雜的分類)
(照顏色分類很適合我的小腦袋)

學會了之後我就把那一套分類用在我的便當人生裡,
沒想到兩套看似不相容的系統竟然異常合拍!
從此之後我就養成了照顏色準備便當菜的習慣,
生活也慢慢走上穩定準備便當的軌道。

我是這麼使用顏色系統的
(我好像在部落格說過兩百遍了,
不過我真的幾乎天天用這個系統準備便當,所以再說一次)

  • 綠色蔬菜
  • 紅/橘色蔬菜
  • 澱粉類蔬菜
  • 豆類蔬菜
  • 其他蔬菜
  • 碳水化合物
  • 蛋白質

我基本上做的就是每天確定我的便當裡,
基本上什麼類別的食物都有準備到!
這樣一來,先不論便當好吃不好吃
(反正不好吃也是自己吃啊 哈哈)
反正看起來顏色豐富漂亮
打開便當盒的瞬間就期待感上升一半了啊🤣

這個懶人用顏色準備便當菜的心法就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希望大家都可以過著彩色的便當人生啊~~~

🍱便當菜範例:
-(綠色蔬菜) 麻油炒羽衣甘藍
-(紅/橘色蔬菜) (豆類蔬菜) 義式香料拌三色蘿蔔+竹輪+四季豆
-(澱粉類蔬菜) 日式黑芝麻味噌芋泥球
-(蛋白質) 檸檬香料鮭魚
-(碳水化合物) 五穀飯


#今天話太多了字寫太多手酸惹
#需要便當菜食譜請留言
#今天的便當照片背景為什麼是餐桌不是廚房餐檯呢
#因為加了黑芝麻的芋泥球跟餐檯顏色一模一樣根本拍不出來哈哈哈
#還有日式黑芝麻味噌芋泥球真的好吃極了根本是本日便當亮點
#便當人生持續上映中


※你是第 位閱讀這篇文章的訪客/歡迎留言(方法如下)! ※在發表意見的身份選擇"名稱"→在"名稱"欄內鍵入暱稱→張貼意見 ※按這裡可用E-mail訂閱此部落格,一有新文章,E-mail通知你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

親愛的版友們大家好,先謝謝你們來到這個部落格,更謝謝你願意在文章底下留下回應。每一個留言我都會仔細檢視並且盡我所能認真回應。只是因為我目前的本業仍是菜鳥上班族,工作繁忙,若無法即時回應大家的留言,煩請見諒。

尊重每一個留言的讀者都應該有收到留言回覆的權利,我通常都會寄送留言回覆到留言讀者的信箱(如果讀者有留下email的話)。你/妳的回應就是我繼續寫作的動力,再次感謝你的留言,若有需要請寫信給我@ Tobyenjoyscooking@gmail.com

謝謝!!!

永遠歡迎版友留言的Toby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