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2

【小烤箱料理】:免油炸香烤椒鹽牛蒡絲


-- 歡迎轉載,請附上本部落格名稱以及原文連結,謝謝 --    

用小烤箱就能夠做成的椒鹽牛蒡絲,
這麼簡單又好吃的料理還不趕緊學起來!!!!!


Toby有一個怪癖,就是喜歡先把家裡的菜煮完吃完再去買菜。
這樣的怪癖加上本人不喜歡吃重複料理的習慣,
常常因此而變出我老媽口中說的一些"有的沒的"、
"安捏甘A盪甲(國語:這樣能吃嗎)"的驚人創意料理XD。

上星期Toby因為天氣熱想吃涼拌牛蒡絲所以買了牛蒡,
一剛開始的確吃的很開心,但是到後來因為一包裡的份量真的太多了,
讓我不得不想一點別的辦法來把牛蒡吃完。

當手上有多餘的食材又必須快點吃掉它的時候,
不知道大家都是怎麼想辦法的呢?
拜大神?看阿基師食譜?上美食部落客的網誌?
這些都是很實際的辦法,
但是對我來說,
我通常喜歡跳入回憶裡面找靈感,
我喜歡做跟我的過去,或是熟悉的味覺有關聯的料理,
哪怕我對某道菜的印象僅僅只有很片段的回憶而已,
都值得我不顧一切的去嘗試。

---
【Toby講古時間又來了......應該要撥每日一字的主題曲當背景.....】

話說回來,
在Toby很小的時候,是很不喜歡牛蒡的,
我不喜歡它的口感和氣味,吃起來好像在啃樹皮一樣。

可是有一次跟家人去吃日本料理的時候偶然的吃到Toby阿爸點的炸蔬菜天婦羅,
酥脆的炸牛蒡天婦羅搭上我最喜歡的白蘿蔔泥醬油,讓偏食小Toby吃了超驚艷!
被削成細絲的牛蒡,均勻的沾上主廚特調的粉漿,兩者在170度C高溫油的催化下,
交織出令舌尖味蕾們回味再三的滋味,一口接一口~~~兩三下就吃光了!
(其實我根本就以為是炸馬鈴薯絲.....XD)

之後才慢慢的對牛蒡打開心房,
漸漸地接受它出現在我的生命中.....以及我家的餐桌上。
---
回到主題,
Toby邊望著那一大把牛蒡發呆,
一邊把童年回憶在腦海裡愉快的跑了一回^^

就在我把製作炸牛蒡天婦羅的流程也連帶想了一遍之後,
發現我真的太懶以致於完全不想要油炸食物,
但是腦海中酥脆的牛蒡絲嚼勁又在原地盤旋不去,
考慮再三之後下定決心跟我的小烤箱不顧後果地攜手做實驗,
(不蓋你,我真的試了好多次才滿意,我家冰箱到現在都還有牛蒡)
後來終於得到我滿意的結果,趕緊跟大家分享:)

這一篇文章有一個美中不足的地方,
就是相片無法呈現出嘴裡真實的美味,
相信我,
這一道料理真的遠比你想像的也遠比你眼中看到的照片所呈現的好吃
(是我拍得不夠吸引人.....)
只可惜我沒有辦法把吃下去的瞬間感動用照片或是文字告訴大家,
但是它真的很~讚!
請不要走開,跟Toby一起看下去吧~~~


材料:
  • 牛蒡絲:約一條牛蒡切絲
  • 紅蘿蔔絲:依個人喜好準備
  • 美乃滋:約1~2大匙
  • 麵包粉:約4~5大匙
  • 塑膠袋(或夾鏈袋):一個
  • 白胡椒粉(黑胡椒粉也行):隨意
  • 鹽巴:隨意
《美乃滋和麵包粉是這道懶人料理的秘密武器》

做法:

1. 紅蘿蔔削皮切絲
2. 準備一大碗水,在水中加入一小湯匙白醋
3. 將牛蒡洗淨後削去外皮,再繼續使用削皮器把牛蒡削成絲
(削入白醋水中避免氧化變色)
4. 把紅蘿蔔絲和從白醋水撈起的牛蒡絲放入塑膠袋中

《用塑膠袋就不怕沾手啦》

5. 加入約一大匙的美乃滋(如果牛蒡絲較多可以放入兩大匙)
6. 封好袋口,開始搖晃塑膠袋(為了使美乃滋和袋中食材拌勻)
7. 打開袋口,加入四至五大匙的麵包粉
8. 再次封好袋口,搖晃塑膠袋(為了使麵包粉和袋中食材拌勻)
9. 將和均勻的所有食材從塑膠袋裡倒到鋪有烘培紙(或是鋁箔紙)的烤盤上


《準備入烤盤的食材》

10. 放入小烤箱(約華氏450度, 攝氏230度 ),烤15-20分鐘


《來一張熱騰騰的出爐照》

11. 最後灑上鹽巴以及白胡椒粉即可上桌

《成品照4枚》

《成品特寫》
Note:
  • 這道食譜的發想是因為看了"超省時生活"裡面用烤箱做炸蝦。
  • 美乃滋在這食譜裡的角色像黏膠一樣,可以把麵包粉跟牛蒡絲黏在一起,不過要記得美乃滋的主要成分是油脂加蛋,不要放太多以免對健康有負擔。
  • 麵包粉烤過之後吃起來酥酥脆脆很令人驚喜!
  • 使用塑膠袋的最大好處就是拌的均勻又不沾手,用夾鏈袋封的更緊喔。
  • 美乃滋的量和麵包粉的比例我建議還是要自己試一下,畢竟每個人的喜好不同。
  • 自從上次CJ大推薦我白胡椒粉入菜之後,我就成了白胡椒粉的大粉絲。這一道菜從烤箱出爐後灑上白胡椒粉和海鹽後真是~~說不出的好滋味。
  • 這也是一道絕佳的便當菜,不過我到現在都還沒有把這一道菜拿來帶便當,因為.......我都會忍不住把它當天吃完XD
  • 簡單、省時、不沾手,更重要的是烤過之後又稍加調味的牛蒡絲,沒有那種不喜歡吃牛蒡的人口中那種中藥味(還有樹皮味),如果你願意給牛蒡一個機會(也給我一個機會,因為我真的沒有把這道菜弄得賣像很優),請一定要試試看!

※你是第 位閱讀這篇文章的訪客/歡迎留言(方法如下)!
※在發表意見的身份選擇"名稱"→在"名稱"欄內鍵入暱稱→張貼意見
※按這裡可用E-mail訂閱此部落格,一有新文章,E-mail通知你喔!

2 意見:

alsnoo 提到...

很好奇烤牛蒡吃起來是脆的還是偏硬?
沒看到你的方法以前只能買炸牛旁解癮~~我也要來試試用烤的~~

HelloToby 提到...

哈囉alsnoo,

我想了很久要怎麼樣回答你的問題。應該是說,牛蒡的口感我覺得仍然是那個樣子(當然不能跟炸牛蒡比,炸牛蒡酥脆多了)。但是麵包粉烤了之後會變得酥脆,經由美乃滋當媒介,附著在牛蒡上,把牛蒡的口感提升了。希望我有回答到你的問題。希望你試完之後會喜歡這道料理!

Toby

張貼留言

親愛的版友們大家好,先謝謝你們來到這個部落格,更謝謝你願意在文章底下留下回應。每一個留言我都會仔細檢視並且盡我所能認真回應。只是因為我目前的本業仍是菜鳥上班族,工作繁忙,若無法即時回應大家的留言,煩請見諒。

尊重每一個留言的讀者都應該有收到留言回覆的權利,我通常都會寄送留言回覆到留言讀者的信箱(如果讀者有留下email的話)。你/妳的回應就是我繼續寫作的動力,再次感謝你的留言,若有需要請寫信給我@ Tobyenjoyscooking@gmail.com

謝謝!!!

永遠歡迎版友留言的Toby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