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9

電鍋做蛋糕之簡易免打發&柚子口味馬芬蛋糕(Muffin)


 -- 歡迎轉載,請附上本部落格名稱以及原文連結,謝謝 -- 

Toby是到米國才開始學烘培的,因為我某個學期修了有關食品化學的課。
印象中,有好一陣子總是拿著打蛋器瘋狂地練習打發蛋白,然後烤戚風蛋糕,
過著天天都能有蛋糕當點心的日子。
可惜的是,我是個不嗜甜食的傢伙,
每次實驗烤好的6吋蛋糕都得請助教或是好友幫忙吃掉或是請他們幫忙推銷。
可能是因為自己不愛吃加上繁鎖的步驟,
在我的日常生活中幾乎是沒有發生過臨時起意烤個蛋糕來吃這種瘋狂事.....

最近我在寫『用電鍋完成情人節大餐』專題(請見下一篇),
恰巧寫到了餐後甜點的部分。
望著眼前對我來說幾乎是萬能的大同電鍋
突然在我心中浮現了用大同電鍋做蛋糕的想法。
我問自己,可不可以有一種方法,一份很好的食譜 ,
讓每一個人,都可以成功又簡單的做出好吃的蛋糕?
尤其是小Size的馬芬蛋糕呢(因為那一陣子的6吋蛋糕已經讓我嚇到了)?

拜了一下Google大神後發現,
網路上用"電子鍋"做蛋糕的食譜目前暫居多數。
為了讓大同電鍋的死忠粉絲也能夠享受到好吃的馬芬蛋糕(Muffin),
Toby的創意食譜研究室又默默地開始運作.....

以下就是我的血汗心得。

【寫在前面】

1.因為打發蛋白的技術需要練習,所以不見得每一個人第一次都會成功,所以我選了免打發的食譜 (轉錄自蘋果日報 陳妍希老師的食譜),這份食譜的重點就是需要泡打粉(baking powder),協助打發,所以購買材料的時候,泡打粉絕對不能少。

2.大家應該都知道做那種用來量測一大匙、一小匙、1/2杯的量杯,如果家裡有的話最好,如果沒有的話也沒有關係,只要你有大同電鍋附贈的有刻度量米杯就好了。我會把使用量換算好,你只要照著米杯上的刻度量測就OK了。

3.關於馬芬蛋糕(Muffin)的烤盤,我是使用在米國超市購入的用完就丟鋁製馬芬烤盤 (6 cavity foil disposable muffin pan)以及紙模 (Paper cup),然而六格烤盤對我的10人份電鍋來說還是太大,所以我把烤盤剪成4格就剛好放的下(你找的到剛好4格的就太棒了)。如果你不想花錢買模子,你可以使用普通的碗當作模子(要平底的喔),但是別忘了要買烘培紙(Parchment paper)將碗的周圍圍好,這樣之後才比較容易將蛋糕脫模。(Toby不建議大家用一般的紙杯,因為紙杯的製作過程中有經過噴蠟處理,太高溫會把蠟溶出來。)

《Muffin pan paper cups;紙模》
《6 cavity foil disposable muffin pan》

 4.在陳妍希老師的食譜中,使用的是起司粉來調味。我沒有起司粉,加上我喜歡韓國的柚子茶,所以我將韓國柚子茶醬(我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翻??)取代起司粉。
《可以用來泡柚子茶的柚醬》














材料:

※對於沒有量匙的朋友,
一樣也可以利用這一份食譜完成馬芬蛋糕。
秘密武器就是『大同電鍋附贈量米杯』。








從側面看大同電鍋量杯,會發現量杯被等分成十格。
然而非常恰巧的是,電鍋量杯的體積剛好等於標準量匙2/3 cup(150ml) 的體積。
聰明的你一定發現了箇中奧妙,
那就是~~大同電鍋量米杯的一小格剛好就是15ml也剛好等於1大匙
所以只要我們擁有大同電鍋量米杯,就所向披糜等於擁有了另一套簡易的量杯,
在需要的時候(尤其是看著食譜學做新菜的時候),就可以馬上派上用場。


◎咖啡色字體代表大同電鍋量杯刻度

泡打粉 (Baking powder) 1小匙=1/2格 (大約1格的一半,會跟1小匙的體積差一點)
低筋麵粉 (Cake flour) 150 ml=10格(1整杯大同電鍋量杯)
雞蛋1顆
細砂糖 (Granulated sugar) 75ml=5格
韓式柚子醬(或起司粉) 3大匙=3格
沙拉油 (我用Canola oil) 2大匙=2格
牛奶 100 ml=約7格(105ml)


做法:

1.電鍋的外鍋先放入一杯水,蓋鍋蓋,按下加熱鍵。
 (這個步驟是用來預熱電鍋。)

2.將麵粉以及泡打粉混合均勻後過篩到一個乾碗中。
(這一個步驟的目的是去除過大的顆粒,加強最後麵糊的均勻度。篩子可以用很陽春的過篩網的就可以了,除非你會常常烘培才建議你去買專業過篩器。)

《過篩後的麵粉及泡打粉》

3.取另一個大碗,將雞蛋和糖打勻,之後再加入柚子醬攪拌均勻。



4.接著將沙拉油、牛奶以及乾碗內的麵粉及泡打粉加入步驟3的大碗中,並且攪拌均勻成麵糊。

5.將紙模放入已經剪好的四格鋁製馬芬烤盤中,再將麵糊倒入紙模中。

《有點濃稠的麵糊》

6.放入已經預熱好的電鍋,外鍋加水一杯半,蒸半個小時(如果在半個小時之前電鍋就跳起來了,就把電鍋維持在"保溫"的狀態下。) 半個小時過去之後請再蓋著鍋蓋悶約15分鐘。完成!

《前後對照》
《Muffin的切面也很漂亮》
相信我,
這個大同電鍋製馬芬蛋糕,
不論是口感或外型都會令你滿意^^



參考資料:
‧食譜出處:2010/5/10 蘋果日報家庭副刊--零失敗、免打發、美味蛋糕快速做 (陳妍希老師)
‧做法參考:missblythe網誌之『大同電鍋做蛋糕
‧做法參考:生活智慧王 『電鍋做香蕉蛋糕』



‧圖片出處:《Muffin pan paper cups;紙模
‧圖片出處:《6 cavity foil disposable muffin pan
‧圖片出處:《可以用來泡柚子茶的柚醬


※你是第 位閱讀這篇文章的訪客/歡迎留言(方法如下)!
※在發表意見的身份選擇"名稱"→在"名稱"欄內鍵入暱稱→張貼意見
※按這裡可用E-mail訂閱此部落格,一有新文章,E-mail通知你喔!

16 意見:

匿名 提到...

Hello,Toby.
Luck to see this receipt.
I enjoyed Muffin a lot and always try to find a good one.I will make one and try to be as beautiful as yours.

謝謝你的分享
我們也有一些不錯的資訊分享,可以看一下喔!
http://www.hellonyc.org/forum/

Elvelyn 提到...

我也跟你一樣只有電鍋跟小烤箱兩種烹飪工具(最近新入手平底鍋,但是在沒有抽油煙機的套房不太敢用@@),今天看了你的部落格,覺得真是太造福我們這些只有簡單工具又想吃好吃的窮人啦!!
想給你100個讚!!
原來量米杯有這種功用,我要趕快記起來,太感謝了!

HelloToby 提到...

Hi Elvelyn,

謝謝妳的造訪,也謝謝妳的稱讚啊 >/////<,我家也沒有抽油煙機,所以如果炒完菜擦一下電爐附近都會黏黏的(我也很不喜歡)。看了妳的部落格發現妳也有做便當的習慣,遇到同好真開心!歡迎多來看看,也歡迎妳隨時留言與回應喔 :)

Toby

Cindy Liao 提到...

Hello Toby:
感謝你的分享,有空我會試試看的!
最近我愛上用電鍋做蛋糕!所以在網路上瘋狂找尋電鍋做蛋糕的食譜,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讓我找到你的網誌,你的網誌食譜的做法十分的圖分並茂,對於我這個初學者來說淺顯易懂,感謝你!:)
想請問Toby一些問題:這個蛋糕的做法需要用到打蛋器來攪拌嗎?(因為家中沒有打蛋器)
還有,可以不加泡打粉嗎?

HelloToby 提到...

哈囉 Cindy,

謝謝你的誇獎,如果成功了請一定要讓我分享你的喜悅!
家裡沒有打蛋器沒有關係,因為這就是一份主打"不用打發蛋白卻可以做出蛋糕"的食譜。不過正因為這樣,泡打粉就變得必須了,因為需要泡打粉讓蛋糕體達到體積膨脹的效果。
加油,你一定可以成功的:)

Toby

Maggie in CQ 提到...

好棒啊!我一定會試試看的!

HelloToby 提到...

謝謝Maggie,
先預祝妳成功囉!

Toby

匿名 提到...

可以用一般塗三明治的果醬來替代柚子醬嗎?
像草莓醬

匿名 提到...

Hi Toby
我想問泡打粉半格會不會太少?我做起來很像黑糖糕.這樣對嗎?

匿名 提到...

喜歡就好.可是糖要加少點.草莓醬可能要多一點.怕味道不夠

HelloToby 提到...

哈囉,

真開心聽到有版友試了這份食譜!這份食譜是陳妍希老師提供的(正文裡的參考資料有連結,還有,這個陳妍希老師不是演九把刀電影的那個陳妍西喔),如果你點進去看,你會發現老師說"把麵糊混合均勻,靠著泡打粉,就可以做出質感較紮實的蛋糕...",所以會比較紮實是正常的,我的馬芬蛋糕也是比較紮實,不要擔心:)

Toby

HelloToby 提到...

推你說的"喜歡就好",就都嘗試看看,不要害怕,說不定可以發現新風味:)

Tamy 提到...

HI Toby
我昨晚跟你的食譜試做了,效果出來還真的比較紮實,但試吃的朋友反應比較想吃不太紮實的蛋糕TAT

HelloToby 提到...

Hi Tamy,

聽到你試作了而且還成功了真是開心!只可惜這份食譜做出來的蛋糕走紮實路線,看來應該要來找找看有沒有其它的方法或食譜可以作出較蓬鬆的蛋糕了.....如果我找到了的話會去你的部落格留言給你 :)

Toby

Unknown 提到...

Dear Toby~我今天照著你的食譜試做了~蠻好吃的!!不會像烤的馬分吃起來乾乾的!!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做出來變成像發糕一樣,一直被大家笑 ;_;

匿名 提到...

I think it is easy for everyone to cook at home.
thanks for sharing~

張貼留言

親愛的版友們大家好,先謝謝你們來到這個部落格,更謝謝你願意在文章底下留下回應。每一個留言我都會仔細檢視並且盡我所能認真回應。只是因為我目前的本業仍是菜鳥上班族,工作繁忙,若無法即時回應大家的留言,煩請見諒。

尊重每一個留言的讀者都應該有收到留言回覆的權利,我通常都會寄送留言回覆到留言讀者的信箱(如果讀者有留下email的話)。你/妳的回應就是我繼續寫作的動力,再次感謝你的留言,若有需要請寫信給我@ Tobyenjoyscooking@gmail.com

謝謝!!!

永遠歡迎版友留言的Toby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