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4

【高麗菜食譜】:偏食小孩也不排斥的竹筍風味綜合蔬菜湯


-- 歡迎轉載,請附上本部落格名稱以及原文連結,謝謝 --

天啊,
寶寶偏食不吃青菜!
我家的小孩會偏食!
我家的小孩偏食而且不吃青菜!

應該有不少的父母親會有以上的疑慮。
其實除了小孩,
很多的成年人也有不喜歡吃青菜的情形
(還說別人,Toby就不喜歡吃苦瓜、秋葵和茄子 :P )。
這個時候,一道可以讓大人小孩都接受,
同時也蘊含了很多蔬菜精華的料理就有其重要性了。

像是時蔬炒烏龍麵、時蔬炒米粉、或是綜合蔬菜湯等等都具備這種屬性,
今天要介紹的就是Toby很喜歡的一道筍味綜合蔬菜湯,
我喜歡暱稱它為魔法巫婆湯~~因為加了很多料
不過你不必擁有如巫師/巫婆般的法力,
只要會煮火鍋就可以啦 ^^


材料:
  • 高麗菜
  • 紅蘿蔔
  • 玉米粒 (當然是新鮮的最好吃,冷凍的也ok)
  • 罐頭筍絲 (當然用新鮮的竹筍更好)
  • 黑木耳 (要用水泡開)
  • 馬鈴薯 (有山藥那就太讚了)
  • 豆腐 (凍豆腐的口感也不錯)
  • 金針菇 (超市買的那種在包裝裡的不用清洗)
  • 杏鮑菇 (可有可無,可以提鮮味)
  • 乾香菇 (免清洗,要用水泡軟)
  • 火鍋豬/雞肉片 (用培根替代也可以)
  • 蛋 (可有可無,看個人喜好)

做法:

1. 泡水後的木耳切細絲、高麗菜一葉一葉洗乾淨,切絲或切碎
(我推薦切碎高麗菜,因為切碎吃起來比較沒有知覺  哈哈)。

2. 紅蘿蔔、馬鈴薯削皮後切片(或細絲)、火鍋肉片也切小片、豆腐切細絲。

3. 切掉金針菇不乾淨的尾端,剩下的部分對半切。香菇切成小塊,杏鮑菇洗淨切丁。

4. 湯鍋裡加一點油 (不要太多),加入切好的紅蘿蔔拌炒一下
(此步驟可以溶出紅蘿蔔的維生素A)。

5. 湯鍋加入適量的水並煮開。

6. 加入所有準備好的材料,煮熟後開始調味。

7. 調味是重點,你可以先嚐一下湯頭的鮮度,基本上湯頭已經非常鮮甜。如果你覺得滋味可以再加強,可以加點雞粉、烹大師或是香菇粉。

8. 不一定夠鹹,所以要酌量加鹽。

9. 通常我在步驟8就算完成了,可是教我煮這一道湯的謝阿姨會用太白粉勾薄芡再打個蛋花,就跟煮酸辣湯的最後步驟一樣,不過有蛋比較不能久放,要盡快喝完。


Lab note:
  • 如果可以把紅蘿蔔也切成細丁,端上桌時不被挑出來的機率也高一些。
  • 罐頭筍絲加多一些在湯裡整鍋湯會很好喝,而且不用切很適合Toby這種懶惰人。不過罐頭筍絲油很多,所以我會用開水洗一下再加到湯裡去。
  • 山藥是個好東西,可是手會黏黏的。阿基師有教過如何切山藥不沾手(請看文末附註)
  • 素食者就不要加肉就好了,你會喝到一道很好喝的素湯。
  • 泡乾香菇的水也可以加到湯裡一起煮,但是不要連渣都倒下去。
  • 喜歡加點醋也可以、灑些白胡椒粉也很好喝、灑點香油會更香,重點是把這鍋湯變成你喜歡的湯,然後咕嚕咕嚕喝下去攝取食物的營養。
  • 用漂亮的食器 (不管是湯碗或是大的馬克杯),對於菜色也有加分的效果。

寫完了食譜,
總要把該說完的故事說完。
小時候不喜歡吃蔬菜但是長大後學會蔬菜對身體益處的Toby我本人,
開始實驗讓大家經由好吃的蔬食料理愛上吃蔬菜的方法。
在一次的Potluck (也就是一人帶一道菜的聚會),
我發現大人小孩都對這道神秘的蔬菜湯有一定的接受度,
仔細一瞧,蔬菜還真不少,而且只有兩個字形容─好喝!
然後我就央求阿姨教我這道湯的食譜。
阿姨是很謙虛的說只是煮煮水加材料而已,
不過功力有差,我覺得阿姨煮的硬是比我的好喝。
導回正題,
Toby最近在市面上很紅的汪培珽最新著作『管教啊,管教』裡,
看到我很有興趣而且寫的很好的一篇文章,
標題叫做 "為什麼人要吃青菜?"

大意就是,
媽媽跟小朋友說道理,然後說服小孩子吃青菜。
道理?你一定想要知道是什麼樣子的道理會讓小孩子願意敞開心胸吃青菜,
其實就是告訴他們青菜的消化途徑還有消化後的纖維素可以幫助他們排便,
腸子裡就不會塞滿大便啦!

不過要用小朋友聽的懂的語言和比較簡單的字彙,
加上一點表演動作踹摩器官的工作情形。
(跟大人解釋就要說的更深入,例如攝取膳食纖維可以幫忙降膽固醇,利用纖維素清理掉宿便其實有助於免疫力的提升等等...)

看到這篇文章讓我很開心,也很感謝她想出這麼棒的"道理"
也讓Toby有了信心繼續去做我認為是對的事情。

我就在想,
如果未來某一天我有了小孩
(因為是我的小孩所以應該跟我一樣小時候不喜歡吃青菜),
我就要把從汪培珽書中的道理,
很生動的演給我的小孩看。
然後,為他/她準備一碗充滿愛心的魔法巫婆湯。
跟他說,這碗湯裡的食物們都充滿了魔力,
可以幫你把身體裡的髒東西還有大便清乾淨!
希望到時候他會看在我認真表演加上湯頭美味的面子上,
心甘情願的把綜合蔬菜湯咕嚕咕嚕喝下去。

你家有個偏食小孩嗎?
還是其實你也不喜歡吃蔬菜?
請試試看這一道湯吧,
Toby誠心推薦。


附註:

廚房裡的4妙招◎阿基師 (轉載自2006/6/12 中國時報)

No. 4  處理山藥不黏手不變黑

用具:
  • 塑膠布丁匙、白醋
作法:

1.取一段山藥,拿一支塑膠湯匙在山藥表皮畫一圈,用手折斷。

2.將山藥的外皮洗乾淨後,放進熱水中汆燙,並加點白醋進去。

3.滾煮約5﹣6分鐘,見到山藥外圈熟了,內層還是白色帶生,即可撈出。

4.此時利用菜刀或削皮刀削山藥皮,就不會怕滑溜黏手,而且山藥也不會很快就變黑。切山藥時,要逆著山藥的纖維切,吃起來的口感才會好;料理時若要生吃或快炒,可將山藥切片、切絲,要煮湯則可切塊。

【阿基師說分明】

★山藥因鐵質含量高,若用菜刀直接去切,接觸面會變黑,而用塑膠湯匙在山藥表皮畫一圈,就可以用手輕鬆折斷,吃多少切多少,就可防止山藥切面接觸刀面而變黑。

★醋本身是一個觸媒,它的酸性會改變鐵質,讓山藥不變黑;另外醋也具有凝結性,能保持山藥外表不變黑,色澤很漂亮,且甜份不會流失。當然,抗氧化放鹽巴也是可以,但效果沒有醋來得好且實惠。

★熱水煮過的山藥,中間還是生的,可明顯看出顏色較白,但外圍
一圈的黏膜液已經被煮熟,此時再來削皮,就不怕會滑溜黏手。

★山藥屬於根莖類,是唯一可以拿來生吃的澱粉質;所以山藥汆燙 後,其內圈還帶生,黏絲、養分都還保持著沒有流失,建議可像日本料理般,以生吃的方式品嚐,讓山藥的養分能充分被身體吸收。



※你是第 位閱讀這篇文章的訪客/歡迎留言(方法如下)!     
※在發表意見的身份選擇"名稱"→在"名稱"欄內鍵入暱稱→張貼意見     
※按這裡可用E-mail訂閱此部落格,一有新文章,E-mail通知你喔!

3 意見:

PoWKilLeR保活丘覯鲁阿 提到...

good day!

爸爸 提到...

感謝感謝,我的小孩也是不吃青菜的,我也來試試。順便請問您,雞肉片或豬肉片用牛肉片來替代的話,效果怎樣呢?

HelloToby 提到...

哈囉 小寶的爸爸,

先謝謝你的留言。我小時候也都不喜歡吃青菜,相信我阿爸阿母也為此傷透腦筋。這一道湯真的很好喝,用豬肉片或牛肉片(尤其是切的薄薄的火鍋肉片)來替代的話更好喝!我為什麼推薦雞肉片的原因是因為,美國防癌研究學會建議如果要預防癌症的話要少吃紅肉(很可惜的,豬肉和牛肉都是紅肉).....小朋友長大後的飲食習慣是從小就養成的,我希望每個小朋友長大之後都可以少吃一點紅肉,這樣也對身體健康比較好,所以才在食譜裡面推薦雞肉。希望這樣的回答您會滿意。您的小孩們都好可愛喔,希望透過您的努力有一天他們會慢慢願意接受餐桌上的青菜!

好爸爸加油,
Toby

張貼留言

親愛的版友們大家好,先謝謝你們來到這個部落格,更謝謝你願意在文章底下留下回應。每一個留言我都會仔細檢視並且盡我所能認真回應。只是因為我目前的本業仍是菜鳥上班族,工作繁忙,若無法即時回應大家的留言,煩請見諒。

尊重每一個留言的讀者都應該有收到留言回覆的權利,我通常都會寄送留言回覆到留言讀者的信箱(如果讀者有留下email的話)。你/妳的回應就是我繼續寫作的動力,再次感謝你的留言,若有需要請寫信給我@ Tobyenjoyscooking@gmail.com

謝謝!!!

永遠歡迎版友留言的Toby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