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3

超級懶人專屬之電鍋疊疊樂

    Toby的挑戰目標:『只用電鍋搞定飯+四菜一湯!!!』

本文為本人之心血結晶,引用前請告知喔
最近逼近期末考
需要少一點時間完成一餐
於是
想到了這一招.....


話不多說
只要準備一個(或一些!!)有深度的盤子
就可以開始疊啦~
注意喔~

※準備一個有一定深度的盤子
是這一個疊疊樂成功的眉角 (請用台語發音)!!



    Step 1-5 基本架構簡介

1. 放個大碗用來煮飯,並架上筷子。
2. 放上"有深度''的盤子,再架上一雙筷子。
3. 在第二雙筷子上放上一個淺盤子。
4. 淺盤子上放上小碗用來煮湯。
5. 蓋上鍋蓋 (一點點空隙ok的啦)。

Step 6-10 挑戰開始

6. 第一層碗公煮飯 ~ 碗裡放水&要煮的米。
7. 第二層日式綜合蔬菜:任意蔬菜+醬油+水+味霖 (比例1:1:1)。
8. 第三層3道配菜 ~
a. 蒸日式雞塊:市售冷凍日式雞塊
b. 義式馬鈴薯丁:馬鈴薯切丁+鹽+義式香料+橄欖油
c. 蒜香蘑菇:蘑菇切片+蒜末+黑胡椒+鹽

9. 第四層紫菜湯 ~ 水+乾燥紫菜+芝麻+香油數滴+鹽。
10. 11. 12. 13.完成圖



一次煮出來的量多到還夠我隔天帶一餐便當!
衷心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真的簡單又方便
    
Note:


  • 我用的是大同10人份電鍋,一次完成飯+四菜一湯
  •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怕這些食物蒸不熟,外鍋可以多放一些水 (像我就放兩杯)
  • 要記得架在盤子上的筷子要選木頭或是不鏽鋼的,塑膠的不行喔 (一定會熔掉)
  • 架穩也是很重要的一環,一定要再三確定!!!
  • 菜單的挑選也很有彈性,就挑蒸不爛的 e.g.根莖類蔬菜 or 肉/黃豆製品就ok
  • 為什麼一定要挑有深度的盤子?因為這種盤子才能提供一個高度進行疊疊樂
  • 如果覺得用筷子作為支架不穩,用刀子來作為支架會更穩,(就是普通用來吃西餐的那種 ~ 可是沒有刀柄) 而且更減低疊疊樂每一個分層的高度。加上筷子的功用本來就只是提供一個縫隙,讓蒸氣可以進入把食物蒸熟,所以換成刀子功能也不會改變,還可以發揮創意疊上更多層,所以再一次大力推薦的啦!


千萬不要錯過:

     關於電鍋疊疊樂之兩三事(上) New!!
     Toby一週午間便當大作戰計畫 改良版
     電鍋完成義式青醬燉飯



※你是第 位閱讀這篇文章的訪客/歡迎留言!
※下拉式選單選擇"名稱"→在"名稱"欄內鍵入你的暱稱→張貼意見

28 意見:

匿名 提到...

Amazing!!!

Freda 提到...

超有創意的!!

Ariel Tsai 提到...

哇!眞的是超有創意與省電的煮飯方法呢!
謝謝您!

匿名 提到...

不客氣:)能夠幫到你省時和省電我很開心!大同電鍋可是台灣人在國外的正字標記,一定要努力把他的功能發揚光大的啦!歡迎你常來逛這個部落格呀。

R.cat 提到...

大大
請問是全部放外鍋蒸嗎 不用內鍋?
這樣飯會不會有其他菜的味道?
還是說買上層鍋會比較好

感恩︿︿

匿名 提到...

To貓:

1. 我直接把要煮的飯和菜以外鍋為底就這麼疊上去了,我倒是還沒有動過要用內鍋蒸的念頭。(不過你一說讓我蠢蠢欲試~)
2. 從我實施疊疊樂到現在,還沒有飯沾到其他菜味的經驗(至少目前是這樣:P)。
3. 其實你不說我還不知道什麼是上層鍋,剛去google一下發現很酷,因為我沒用過,加上人在國外也不方便買來用用看,不過我看網路的介紹就是讓你蒸飯順便蒸菜用的,我想原理應該也差不多吧。我好奇的是上層鍋是跟內鍋密合的嗎?如果是密合的話,那蒸氣會接觸的到內鍋裡的食物嗎?如果你買了,請跟我分享使用心得,謝謝:)

匿名 提到...

绝美!用心...
想引用,可以么?

匿名 提到...

謝謝你的稱讚,想引用當然歡迎。只要附上出處(Toby's Cooking Lab* http://just-cook-it.blogspot.com/)和作者名稱(Toby)就可以了。不過因為這裡是blogger,引用功能我要裝一下,你要不要過兩天再來引用文章(好像以前巷口洗衣店阿姨對我說的,過兩天再來拿衣服XD)。因為Toby的文章還沒有被別人引用過(說來慚愧),所以沒有裝引用功能,謝謝你當第一個引用我文章的人!

匿名 提到...

回应真快,多谢!如何引用看你的方便,我当然会附上出处和作者,也可以用你的主页链接,请我的朋友过来,发现更多宝,呵呵,如果你欢迎的话。急于想分享你的巧思和精美图文,是因为这正是我一直催自己做,却一定做不到这么漂亮的事情。今天撞进来,惊喜是老天赐我的trésor:) 怎么可以错失呢~

匿名 提到...

Hi xuyan, 我發現"建立連結",就等於是"引用文章"的功能,所以我已經看到你在你的部落格"引用"我的文章。我衷心地歡迎你的朋友透過你的部落格來這裡參觀,也歡迎你常來。如果你想要轉錄或節錄文章,別忘了先來信告知,也祝你部落格格運昌隆啊!

匿名 提到...

亲爱的toby,太谢谢你了!看到你来过我的空间,也回到这里发现你为我们做的设计和更新,漂亮、好用,辛苦啦~ 我会写信给你的,希望能有更多交流,我想我很懂你,心底的某一处,无私与宽容,非常珍惜

匿名 提到...

我只能說你太厲害了!
很喜歡你的blog
繼續加油
我會常常回來看的;D

Kelly 提到...

謝謝小豬,歡迎你常來!

匿名 提到...

謝謝Kelly,你們都要常來喔:)
(雖然我最近有比較忙這樣XD)

V 提到...

嗯,你很酷!!

匿名 提到...

謝謝你的分享,都是很實用的食譜呢:)
請問以疊疊樂煮米飯的時候,要怎麼拿捏米和水的比例呢?

Toby 提到...

我想,你指的是煮飯的時候米和水的比例吧。我是用大同電鍋量米的杯子,一比一,一杯米比一杯水。但是外鍋我會用兩杯水煮,因為還要煮菜呀!謝謝留言,歡迎你常來!

Toby 提到...

謝謝V,歡迎你常來!你的照片拍的很棒,是買了專門拍人物的鏡頭嗎?

Marvin 提到...

Hi!我想請問一下
在煮米時您的水米比例也是1:1嗎?
有煮生米,只要20分鐘?
我的經驗3-40分鐘,一杯米還是不夠熟呢...

Toby 提到...

Hi Marvin,
對阿,我的米水比例是1:1。外鍋放一杯水(用大同電鍋附的那種量杯)。今天我特地計算了一下時間,我的十人份大同電鍋外鍋放一杯水煮飯約25分鐘之後飯就會跳起來。不知道你的電鍋是不是也跟我一樣呢?還是有其他的異同造成煮飯時間的差異我們也可以再討論看看。

Toby

a kitchen of vio's own 提到...

so cool..
而且 我很喜歡你的白色電鍋
請問哪裡買呢?

HelloToby 提到...

Hi Vio,
謝謝誇獎。去了你的部落格走走之後,Toby發現遇到喜歡吃蔬菜的同好了....那個白色的大同電鍋是我在米國的亞洲超市買的,如果你喜歡,這個網站有在賣(我google查到的)http://www.newegg.com/Product/Product.aspx?Item=N82E16896112044
歡迎常來這裡走走啊!

Toby

匿名 提到...

Michelle:
謝謝妳的分享~妳真的很有巧思喔^0^
妳的電鍋疊疊樂,讓我這個新手媽媽
可以有更充裕的時間來照料家庭
真的很感謝妳^0^

HelloToby 提到...

Hi Michelle,

別這麼說,Toby覺得媽媽都好辛苦又好偉大喔!來自媽媽們的稱讚永遠是我繼續努力的動力!大家一起加油吧 Gogogo :)

Toby

Unknown 提到...

我也是在外地求學的學生,最近慢慢開始使用電鍋做吃的,因為在外面吃總是貴了點,自己做還蠻有樂趣和成就感的,目前才剛學著煮粥而已,看見你的文章,真是幫助好大啊~~謝謝你!

HelloToby 提到...

哈囉 IN SAKANA,

歡迎歡迎,同是離家求學的學子更能體會要自己煮飯的辛苦和個中樂趣。希望你有空常來,有甚麼有趣的點子歡迎你跟我分享啊,電鍋真的是大家的好朋友,一起加油吧!相信你沒過多久就會變成料理達人的。

Toby

ANN 提到...

請問你的大碗是放到外鍋的最底層嗎?需不需要再墊個蒸架呢?謝謝..

HelloToby 提到...

Hi Ann,

是啊,我直接放到最底層了,我沒有墊蒸架的習慣。因為再墊蒸架電鍋鍋蓋可能就蓋不上了...哈哈。

Toby

張貼留言

親愛的版友們大家好,先謝謝你們來到這個部落格,更謝謝你願意在文章底下留下回應。每一個留言我都會仔細檢視並且盡我所能認真回應。只是因為我目前的本業仍是菜鳥上班族,工作繁忙,若無法即時回應大家的留言,煩請見諒。

尊重每一個留言的讀者都應該有收到留言回覆的權利,我通常都會寄送留言回覆到留言讀者的信箱(如果讀者有留下email的話)。你/妳的回應就是我繼續寫作的動力,再次感謝你的留言,若有需要請寫信給我@ Tobyenjoyscooking@gmail.com

謝謝!!!

永遠歡迎版友留言的Toby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