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3

夏天吃什麼? 沒有食慾怎麼辦,就醬拌吧!(四道夏季開胃菜色)

(圖片來自windows office圖庫)
       -- 歡迎轉載,請附上本部落格名稱以及原文連結,謝謝 --     

小時候Toby遇到問題總喜歡問Toby娘,『媽,怎麼辦?』
而Toby娘對於Toby這種不自己先去努力尋找答案而只會尋求幫助的態度永遠都只會回答:『不知道怎麼辦,就涼拌阿~~(攤手)』
逼著小Toby要學習長大。
(遠目),那是已經離我多麼遙遠的童年啊.....

最近天氣很熱,尤其是會熱到沒有食慾。
有一天晚上明明已經肚子餓的咕咕叫了我還賴在沙發上提不起興趣弄東西吃。
不知怎麼的突然想起了Toby娘的口頭禪,
霎時就像有一束光線穿過柯南的腦袋一樣,也朝著我的腦袋飛奔而來,
我頓時從沙發上一躍而起,握緊拳頭朝著天空,
像意會了什麼似的大喊~對啊,只有拌菜才是夏天的王道!

然後就心滿意足默默地走到廚房去準備了.....XD

當晚菜單有:

  • 蒜泥雞片
  • 醃小黃瓜加花椰菜心
  • 馬鈴薯四色沙拉
  • 油豆腐佐關東煮沾醬
  • 芝麻醬燙青菜 (水燙 No. 1 燙青菜+芝麻醬)

本次的重點就是用一鍋水+大同電鍋完成晚餐,不要用油炒,而是用不同的沾醬來增加食物的美味。省去多餘的油煙和廚房熱氣,吃起來也開心一些。


1. 醃小黃瓜加花椰菜心 免開火


◎ 有什麼比醃小黃瓜更適合夏天?因為上一次我的花椰菜柄還有剩,所以就一起切片醃了,結果就是三個字:超‧好‧吃!

材料:
小黃瓜
花椰菜心(可有可無)
白芝麻

白醋
香油

烹大師(可有可無)
蒜末


做法:
1.小黃瓜(菜心)用鹽巴洗乾淨後切片。
2.把鹽巴灑在切好片的小黃瓜(菜心)上用手抓一抓。
3.做完步驟2後會出水,把水倒掉。
4.拿一個乾淨的塑膠袋,把蒜末、香油、白醋、糖、烹大師、白芝麻連同小黃瓜、菜心一同放入。
5. 把袋口封好,開始甩動塑膠袋使材料混合均勻。
6. 放入冰箱醃30分鐘到1小時。










《用塑膠袋醃小黃瓜方便又不沾手》




2. 馬鈴薯四色沙拉 電鍋料理


◎ 有什麼比馬鈴薯沙拉更適合夏天?(咦?這一句話好像在哪裡聽過.....好啦我承認是抄醃小黃瓜的梗)馬鈴薯沙拉真的是很適合夏天的馬鈴薯料理,簡單、迅速、更讚的是不管是溫溫的吃或是冰冰的吃都很有風味。

材料:
馬鈴薯
紅蘿蔔
小黃瓜
火腿
美奶滋
黑胡椒
起司片(可有可無)


做法:
1.馬鈴薯削皮切丁、紅蘿蔔削皮切丁(我很懶,我用買來就切好的紅蘿蔔絲)放入大同電鍋。
(可以用電鍋疊疊樂連同飯一起蒸,順便可以看你還想蒸些什麼其他的菜)
2.等電鍋跳起來之後,將馬鈴薯丁、紅蘿蔔丁、小黃瓜丁以及火腿丁跟美奶滋、一點點黑胡椒攪拌均勻即可。
3.想要將口味升級可以拿一片早餐夾麵包的那種起司,用手將起司撕成小片,把起司小片和沙拉拌勻就成功了。
4.吃不完放冰箱下次涼涼的吃也很讚。


3.油豆腐佐關東煮沾醬 水燙 No. 2 


◎ 有什麼可以讓油豆腐的滋味無條件升級?答案就是關東煮沾醬!不管是以前巷口的黑輪攤或是火車站前的日本料理,好吃的關東煮及沾醬都讓人回味無窮。很可惜我冰箱裡只有油豆腐,如果你有白蘿蔔或是其他的材料就更棒了。

材料:
油豆腐
味噌醬
番茄醬
甜辣醬



做法:
1.油豆腐切適當大小放入滾水中煮熟,完成。
2.關東煮沾醬【甜辣醬:味噌醬:番茄醬=4:2:1】最後加入一點糖。



4. 蒜末雞片 水燙 No. 3


◎ 我本人不喜歡美國豬肉臭臭的味道(是個人的喜好),所以我如果遇到需要用到肉片的時候,我會拿冷凍的雞胸肉切薄片(由於我雞胸肉在買回來的時候會先一塊一塊的分裝好,所以一次也只用一塊來切成雞肉薄片)。

材料:
雞胸肉
太白粉
米酒
蒜頭
醬油膏(或蠔油)


做法:
1. 冷凍雞肉切薄片,加入米酒(可有可無),太白粉,醃15-25分鐘。
2. 蒜頭切成蒜末,加入醬油膏(或蠔油)、糖,最後用一點點水來調節鹹度(看個人喜好)。
3. 煮滾水,把醃好的雞肉薄片丟進去,等雞肉變白色時即可以撈起來。



Lab note:
‧這一次提供的夏日食譜都簡單又開胃,你可以一道一道做,或是跟我一樣一次只煮開一鍋水然後依序完成三道菜:先燙青菜,撈起來→再燙油豆腐,撈起來→最後川燙雞肉片。不用到炒鍋只用電鍋跟水煮就不會忙的大粒汗小粒汗(台語發音),Toby祝大家都有個開心有食慾的夏天!

‧再提供一個省時的撇步,因為醃小黃瓜需要一段時間,所以可以一開始就準備醃小黃瓜,接著再讓電鍋幫你準備沙拉。等你依序完成其他三道水煮的菜色之後,電鍋也跳起來了,小黃瓜也可以吃了!



※你是第 位閱讀這篇文章的訪客/歡迎留言(方法如下)!
※在發表意見的身份選擇"名稱"→在"名稱"欄內鍵入暱稱→張貼意見
※按這裡可用E-mail訂閱此部落格,一有新文章,E-mail通知你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

親愛的版友們大家好,先謝謝你們來到這個部落格,更謝謝你願意在文章底下留下回應。每一個留言我都會仔細檢視並且盡我所能認真回應。只是因為我目前的本業仍是菜鳥上班族,工作繁忙,若無法即時回應大家的留言,煩請見諒。

尊重每一個留言的讀者都應該有收到留言回覆的權利,我通常都會寄送留言回覆到留言讀者的信箱(如果讀者有留下email的話)。你/妳的回應就是我繼續寫作的動力,再次感謝你的留言,若有需要請寫信給我@ Tobyenjoyscooking@gmail.com

謝謝!!!

永遠歡迎版友留言的Toby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