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1

大統油事件之我見我思:我到底還能怎麼吃?


 -- 歡迎轉載,請附上本部落格名稱以及原文連結,謝謝 --     

最近大統油事件鬧得沸沸揚揚,
我對於這個事件也有一些個人的小小心得,
希望拋磚引玉跟各位版友討論及分享。

本篇文章旨在與大家理性討論,
歡迎大家多多提供意見,勿戰,謝謝。

大統食用油混入棉籽油的事情真的是越演越烈了.....

我最近因為忙於自己的研究,
知道有一個關於油品的大新聞卻一直沒有時間好好的探討這個新聞議題,
今天花了一些時間蒐集資料,用來解答我心中的種種疑問,
理出了一點頭緒。
想跟版上的朋友分享我蒐集的資料與心得。



問題一:大統食用油老闆有沒有做錯事?


我的答案是 "有"
我覺得大統食用油的老闆做錯了,應該受到法律的制裁。


問題二:大統食用油老闆做錯了什麼事?


我的回答是:"不誠實標示油品內容物,欺騙消費者,同時從中獲得利己之好處"

誠信很重要,不用我重申。
尤其是販賣食品的商人,更應該對消費者誠實。
消費者有知的權利以及選擇的權利,
這一點是無法被剝奪的,
所以我更覺得大統的老闆應該受到根據他所犯下的罪行讓法律給予相當程度的制裁。

換句話說,
大統食用油老闆為了達到"欺騙消費者"這個目的所犯下的一切相關罪行
都應該要被法律詳細檢視並且審慎處分。

看到這裡,
先休息一下,希望到目前為止,版友們都了解我文章中的邏輯。

接下來要探討這個問題涉及的層面比較廣,也是我花了最多時間研究的地方,
請聽我娓娓道來。


我提出的問題三是: 如果我曾經(或是已經) 購買了大統油,我到底吃下去了什麼?


這個問題有一點複雜,
所以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想要先做一點簡單的介紹,
讓我們在回答問題之前,都能夠對問題有根本的認知。

---


名詞解釋:


原油 (Crude oil): 從植物或動物中被新鮮萃取,尚未經過任何進一步處理的油。
("The term 'crude oil' is applied to the unprocessed oil directly after it has been extracted from the vegetable or animal raw material." p.283, 《Food Industries Manual》 )

油品精製/精煉 (Refine): 將原油精製的一系列過程,目的在於移除原油中不良的物質/味道同時保留原油中有益的成分,完成適當精製過程的油品即為精製/精煉油(Refined oil),可用於食用用途。
("Refining occurs in several stages and is designed to make the crude oil more appropriate for its end use. The objective is to combine the removal of undesirable components such as free acids, phospholipids, oxidized material, coloured materials, metals and undesirable flavours with the retention of desirable minor components such as antioxidants." p.25; "The commodity oils, usually in the form of RBD (refined, bleached and deodorized) oils and after appropriate modification, are ready for a wide range of food uses.", p.26 《Modifying Lipids for Use in Food》 )


※小結論:
 
原油 (Crude oil) → 油品精製/精煉 (Refine) → 精製/精煉油(Refined oil)

同理可證,

棉籽油原油(Crude cottonseed oil) 油品精製/精煉 (Refine) → 精製/精煉棉籽油(Refined cottonseed Oil)

休息一下,
寫了那麼多終於寫到重點了,
"棉籽油" 就是問題三的重點。


根據報紙的資料,大統食用油公司在標示為"純橄欖油"的瓶子中,
參混了棉籽油以及其他油品。
看到這裡,你或許會發出跟我一樣的疑問,


棉籽油可以食用嗎? 



我的答案是:"看情況,看它是棉籽油原油或是精製棉籽油"。


尚未處理過的"棉籽油原油"含有棉籽酚(gossypol),是會對身體產生健康影響的毒油。

根據美國油脂化學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Oil Chemists Society) 於2003年發表的一篇學術文章的報導,棉籽酚(gossypol)是存在棉花內用來保護植物本體不受昆蟲攻擊的自然毒素,同樣的,棉籽酚對人體也有毒害。另外,在2013年在應用動物研究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Animal Research) 的文章研究更重申棉籽油原油內所含的棉籽酚在動物生育能力上的影響。

("Gossypol is a natural toxin in the cotton plant that protects it from insect damage, and it is also toxic to humans"...."interest in it has been spurred by its recent implication as a fertility control agent.", p.625)

文章出處: 
Mirghani, M. E. S., & Man, Y. C. (2003). A new method for determining gossypol in cottonseed oil by FTIR spectroscopy.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Oil Chemists' Society, 80(7), 625-628.
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746-003-0749-2

Singla, N., & Garg, M. (2013). Effect of crude cottonseed oil containing gossypol on fertility of male and estrous cycle of female Bandicota bengalensis Gray and Hardwicke. Journal of Applied Animal Research, 41(2), 156-165.
http://www.tandfonline.com/doi/abs/10.1080/09712119.2012.738230#.UnHF8hC9WcY


可是精製/精煉後的棉籽油(Refined cottonseed oil)內的棉籽酚幾乎都被去除了,所以是可食用的。(....."almost all gossypol is removed during refining to prevent the risk of toxicity".... p.625)

文章出處: 
Mirghani, M. E. S., & Man, Y. C. (2003). A new method for determining gossypol in cottonseed oil by FTIR spectroscopy.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Oil Chemists' Society, 80(7), 625-628.
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746-003-0749-2


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同時也有制定棉籽酚的標準 (1974年是不可多於450ppm 游離棉籽酚,現在的標準得請高手補充.....)。(Therefore, the 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FDA, 1974) set up mandatory regulations that any cottonseed protein products intended for human use must contain no
more than 450 ppm free gossypol, p.218).


文章出處:
Wang, X., Howell, C. P., Chen, F., Yin, J., & Jiang, Y. (2009). Gossypol-a polyphenolic compound from cotton plant. Advances in food and nutrition research, 58, 215-263.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043452609580060

在各方專家的努力下,檢驗棉籽酚的靈敏度在2002年時就可以驗到0.5ppm。(...it was demonstrated that the detection limit of gossypol in refined-bleached-deodorized cottonseed oil was 0.5 ppm with the best known available procedure.)

文章出處:
美國農業部(USDA)網站
http://www.reeis.usda.gov/web/crisprojectpages/0403622-develop-of-processes-to-improve-oilseed-utilization.html



那...到底大統販售的不法添加油加的是棉籽油原油或是精製棉籽油?

事實一:大統食品廠有精煉設備
http://www.cna.com.tw/news/aSOC/201310220213-1.aspx 
(可是有精煉設備跟會把油拿去精煉是兩回事...)

事實二:棉籽油原油因為含有棉酚所以顏色較深,會呈現棕紅色。棉酚的含量越高,油品會等比例顯現出越深的棕紅色。
(...in addition, it gives the crude oil its (gossypol) strong brownish-red color....."The rate of darkening in the
bleached oil is directly proportional to its gossypol content as well as to the time and temperature of storage", p.625)  



文章出處: 
Mirghani, M. E. S., & Man, Y. C. (2003). A new method for determining gossypol in cottonseed oil by FTIR spectroscopy.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Oil Chemists' Society, 80(7), 625-628.
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746-003-0749-2

(目前被檢測的不法添加油並沒有看出深棕紅色,但是我們仍不能確定是否被添加的油真的已經被精煉過...)

事實三: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擁有與國際接軌的棉酚檢驗方法 (10/28/2013)
https://www.fda.gov.tw/TC/newsContent.aspx?id=10373&chk=3954ade7-3168-4810-b474-dd6e2a4484ff&param=pn

同時,目前尚未檢驗出高於法定標準(1ppm)的棉酚

https://www.fda.gov.tw/tc/siteList.aspx?sid=3701 


我只能說,我不能100%的確定大統是不是添加精煉過的棉籽油,
但是我相信那些被添加的棉籽油並不具備能夠影響人類生殖能力的毒性。
 


謝謝PTT cookclub版版友Dusha的補充


強力推薦影片&參考資料:

棉籽油真的會造成男人不孕嗎?三分鐘科學
http://vimeo.com/77695126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油品混充及違法添加銅葉綠素事件Q&A"
https://www.fda.gov.tw/tc/siteContent.aspx?sid=3694


---

說了一大堆,讓我們回到第三個問題。


問題三: 如果我曾經(或是已經) 購買了大統油,我到底吃下去了什麼?


我的回答是,我們以前應該是吃了參雜了棉籽油的混合油

這些棉籽油有極大的可能性已經被精製/精煉過,
應該已經去除了絕大部分的棉籽酚,
加上衛福部未在棉籽油或混合油中檢出高於法定標準的棉籽酚,
相信就算以前曾食用參雜了棉籽油的混合油
也不會對身體機能造成太大的影響,請不要過度恐慌。


--
寫在後面

正如我在文章一開頭所說,
大統食用油的老闆以不實油品標示已經觸犯法律,法律必須嚴懲以確保消費者權益。
政府以後應該要注重的是油品的檢測已及加強油品以及所有食品成分的清楚標示。
這一篇文章完全沒有要護航不法行為的本意。

過去遭到欺騙誤食參雜了棉籽油的混合油的確很令人生氣,
但是經過文獻的查證發現精製過後的棉籽油已經去除絕大部分的棉籽酚,
且與檢驗結果相符合,
我的解釋不是要為把不肖商人添加棉籽油的行為合法化,
而是希望大家不要為了以前不小心誤食棉籽油這件事而太過於困擾。

關於未來,
我個人支持的立場是,清楚/透明/公開,
讓消費者知道自己買的是甚麼,並且有公平選擇的權利,
我覺得是最重要的事。

消費者如果願意,可以花錢買純橄欖油,也可以選擇購買參了棉籽油的橄欖油,
這是我(和其他消費者) 都應該擁有的知的權利和自由選擇的權利。
我們不應該被欺騙,花錢買了我們不想要,或是不想選擇的東西。
這樣的權利應該被尊重。
所以食品標示應該標示的清清楚楚,想吃甚麼或要吃什麼,
請讓我們自己來做選擇。


最後的最後,
在我提出另外一個觀點前,我想我應該交代一下我的背景。


我是一個營養學碩士,現在是公衛學院健康行為學博士候選人,
主要研究的是小學生的飲食行為。
當了三年的博班學生兼任講師 (不是助教,是負責講課的講師),
負責教授營養系以及非營養系大學生的基礎營養學課程。
研究所的時候修過與食品相關的一些課,當過助教,
也連續參加了好幾年食品科技研討會。
看的懂食品科學的學術文章,做過一點食品相關研究,
但是我並不是食品科學的專家,也不是營養師。

我相信投身於不管是食品界或是營養界(或是其他行業的人們),
都是希望自己做的事情能夠讓身邊的人們更健康的生活著。
食品科學和營養學是兩個不同的研究領域,
但是這兩門學問的目標都是想讓人們有更好的更健康的吃的環境以及更多樣化的選擇。
今天大統油品出了事,
有很多食品界的高手及專家都花時間出聲表達專業意見,
我個人相當感動與敬佩。
覺得看到大家對這種公共議題不情緒化且追求真相的努力,
可以預期到自己家鄉明天的希望。

之所以把我的筆記和個人心得拋磚引玉的與大家分享,
是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一點相關的背景知識,
讓有需要的版友在閱讀其他專家撰寫的文章時,
能夠省去之前自我摸索或是找資料的時間,
能夠直接進入重點閱讀並參與理性地討論。

回到自己的本行,
身為營養界的一份子,
想要給大家一個不一樣的想法。
如果你暫時不相信外面購買的油品,
也不想要花高價購買國外進口卻看不懂標示的油品,
建議你可以攝取含有自然的油脂的食物來補足一天所需的油脂攝取量。

自己榨豬油是個選項但是我本人相當不推薦,
因為飽和脂肪酸太多對心血管健康並無幫助。
(再寫下去可能又要寫個三千字寫不完,所以以下省略我們有空再聊)
推薦大家可以考慮吃天然核果類食物來攝取油脂,
像是腰果、核果等,都含有不飽和脂肪酸 (但是也不要吃太多啊,卡路里是很驚人的),
可以入菜或當點心都可以,
核果或大量芝麻磨碎之後加在煮好的菜餚、炒飯、炒麵都風味十足!!!
但是要注意不要吃太鹹的核果類食物,
因為太多的鹽分也會造成身體嚴重的負擔
(我真的不能再寫了,寫太多會造成讀者的負擔).....

 
抱歉我總是有越寫越多字的傾向,
非常感謝你有耐心的看完,
希望我的一點心得分享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讓煮飯過程的快樂感與幸福感仍然是那麼純粹,
同時避免掉那些不必要的擔心
以及找到自己可以努力的方向!


一起努力,我們深愛的土地一定因為大家付出的點滴而變更好,
一起加油,也再一次感謝每一個勇於發聲、理性分享的人們。

  
Toby ^^



※你是第 位閱讀這篇文章的訪客/歡迎留言(方法如下)!
※在發表意見的身份選擇"名稱"→在"名稱"欄內鍵入暱稱→張貼意見
※按這裡可用E-mail訂閱此部落格,一有新文章,E-mail通知你喔!

6 意見:

!!! 提到...

有引用文獻好有說服力,很有做研究的精神!

Dereck 提到...

我以前一直很欣賞你的一些食譜的文章,但是對於你這篇文章,我只能說我無法認同,你在你的文章裡面用到“欺騙”來形容大統這間公司,我認為這家公司根本就是“詐欺”,口口聲聲說的100%純橄欖油竟然有混油,而且還混得不少,這叫人如何相信這家你所相信的大統,再來就是你提到的“你相信”這家詐欺台灣人長達七年的廠商是有可能加入“你相信”所謂可以食用的棉籽油,我個人完全無法理解你的想法跟立場,遠在國外的你應該可以理解,外國人如何重視食品安全的重要,一樣的事件要是發生在國外,廠商早就賠償而且對於詐欺事件作出應有的動作,請問你所相信的大統有跟民眾道歉嗎?我到目前沒有看到,你所相信的大統公司有受到應該有的法律刑責嗎?也沒有,而你做一個營養學家竟然如此相信視詐欺為理所當然的廠商,真的令我感到匪夷所思,到底是有什麼動力讓你可以如此強力的”相信“這家廠商,到目前為止,是沒有人可以證明它是否加入的是精煉或者是粗練的棉籽油,但是大統利用詐欺的手段來賣油長達七年,可是不可忽略的事實。我個人是很難相信說謊與詐欺的廠商會願意額外花錢精練原本要來省成本的棉籽油,這很明顯的不符合邏輯,誰會去買了便宜的油然後花錢精煉成本卻高於混一般的油卻不用精煉,光是這一點就讓人無法理解為什麼你可以去相信大統會加入無害且可以食用的棉籽油。

匿名 提到...

很敬佩您引經據典撰文的負責態度。
感激您對社會的關心與用心,花那麼多的時間撰文。
希望有很多讀著受益。

瀨野 提到...

Dereck根本完全搞錯重點,他相信的是他觀察到的客觀事實,而不是盲目的相信大統有精煉。在糾結欺騙跟詐欺有什麼不同之餘,煩請到教育部辭典http://dict.revised.moe.edu.tw/ 查詢一下「詐欺」

HelloToby 提到...

謝謝所有留言以及提出指教的網友們,

我會針對你們提出的看法盡我所能與你們進行討論,我會寫另一篇文章回答大家的提問。請再等我一下下,最近會議很滿老闆在趕,請相信我既然雞婆開啟了這個討論主題,就會負責任跟大家一直討論下去的決心。

感謝大家體諒我最近很忙的Toby留

Tenshi 提到...

有關精煉棉籽油按照科學界來說,應該是幾乎沒有棉酚,所以可以食用。
但這內容有個問題就是,幾乎沒有棉酚就是還有,而可以食用的標準是因為問題的影響是10年?20年?30年後才會明顯影響??但不管如何,有個最有趣的數據還是棉籽油是美國號稱第三大用油,但是市佔率卻只有5~6%,而且大部分都用於垃圾食物之中,也就是棉籽油都是企業為了降低成本賺錢才用,一般人在家中根本不會以棉籽油當家中的食用油。這個說明出一個問題,精煉棉籽油真的安全嗎??還是企業為了利益,而訂出來的標準??(事實上很多食品添加物有限定標準不就是如此)但不管如何,美國人都不把棉籽油當作家中食用油,台灣人卻拿來當作家中食用油。更何況企業生產管理根本不可能100%,而且長時間出現管理不善更是自然的現象,因為企業的目標本來就是獲利,只要能獲利,很多管理問題都是trade off。假設精煉棉籽油真的對人民無毒,但人民可以寄望於企業管理永遠沒問題嗎??這個跟一般沒問題的食品不一樣,管理不善,頂多是口感不好或者生菌數超標,讓大家生病,但很快就好了。精煉棉籽油如果發生問題長期沒忽略,可是會讓人不孕,很多家庭可能因會破碎。

精煉棉籽油或許真的幾乎沒棉酚,真的沒影響。但看了這麼多食品大廠在各個食安事件都不負責任,所有的責任都是別人的,口稱良心,卻沒良心,這種只為賺錢的管理模式,真的可以信賴嗎?還有美國家庭也不用的東西,美國人也是愛吃垃圾食物,才被迫吃下棉籽油(我猜很多美國人也不知裡面有棉籽油),台灣人真的要吃棉籽油嗎??

我是選擇不吃棉籽油,因為我不需要擔心有沒有棉酚的問題,也不用管精煉棉籽油是否無毒,更不用擔心企業生產管理不善的問題。需要擔心其實是廠商,因為沒的賣,他們就要虧錢了。棉籽油跟美牛問題是不一樣的,美牛開放是因為國際政治因素,但棉籽油呢???台灣又不生產其原料,而且很久以前台灣也沒什麼進口,沒有國際壓力,在我看來直接禁賣對台灣人的健康更是好的選擇。

張貼留言

親愛的版友們大家好,先謝謝你們來到這個部落格,更謝謝你願意在文章底下留下回應。每一個留言我都會仔細檢視並且盡我所能認真回應。只是因為我目前的本業仍是菜鳥上班族,工作繁忙,若無法即時回應大家的留言,煩請見諒。

尊重每一個留言的讀者都應該有收到留言回覆的權利,我通常都會寄送留言回覆到留言讀者的信箱(如果讀者有留下email的話)。你/妳的回應就是我繼續寫作的動力,再次感謝你的留言,若有需要請寫信給我@ Tobyenjoyscooking@gmail.com

謝謝!!!

永遠歡迎版友留言的Toby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